毛峰  >>  正文
毛峰:孔学源流之一百四十三篇——圣学血脉之十五:天上紫微,大地安宁
毛峰
2016年12月27日

眺望星空,常生寥廓之感、敬畏之心、迷乱之情:如此浩大苍穹,人渺小如蝼蚁,寄托于何处?眺望银河系这由1000多亿颗恒星组成的超级星云团,更令人敬畏:渺渺星天,寄寓何所?人作为漂浮在宇宙中的一粒微尘,其存在的真实性、恒久性、价值性、理由和意义又何在?

一切存在者、骤生骤死者、瞬息蜉蝣着的生命,渴望着、呼唤着一个东西:秩序,即赋予短暂事物一个可以被理智和情感同时接受的解释,一个井然有序的表达、论述、思想,宇宙人生凭此而自明、自在,进而奋发有为,合理而有尊严地,度过一生。

展开《世界地图集》(中国地图出版社2005年版、2008年修订再版)第6-7页,两幅巨大的宇宙星图(北天星图、南天星图)就横亘眼前:这蔚蓝而寥廓的星空、这密密麻麻地分布在地球上空的星星,为了什么而存在?没有合理的解释,只有蔚蓝而深奥的空虚而已!

卓别林在《舞台生涯》中对芭蕾舞女黛丽·特莱莎说:“星星能干什么?徒然地在各自的位置上,消耗它的自然资源而已……那存在于宇宙之中、使地球旋转、万物生长的力量,也存在于人的身上,您应当去搏斗!”

近代科学缺乏卓别林式的人文主义的解释能力,在以野蛮的技艺征服大自然生命系统的同时,却无力解释、设定大自然力量乃至一切人类力量的道德理据、道德目标与道德方向,因此也就丧失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核心而紧要的人文价值,也因此经常触犯天条、遭受天谴责罚——譬如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因设计失误导致的核泄漏,被前苏联政府刻意掩盖并诿过于技术人员的“操作失误”;再譬如日本政府在地震海啸多发的福岛地区设立核电站导致核泄漏的重大人类灾难……这些主客观上的失误导致合理利用大自然的道德目标落空。

依余所见,要想从根源处纠正上述偏颇的第一件简要步骤,就是在精密绘制的《北天星图》上,轻轻用别样亮丽的色彩,标出两组星宿,就会在人类心灵“对宇宙太空秩序的第一次观看、领悟与思考”时,被醒目地从源头处树立起生命的整体感、秩序感——在由白色圆点标示的浩瀚繁星的中央区域,用红笔标出两组星群——北极星和北斗星,也就是中国天文学所谓的“北斗极星”的标出,清晰地告诉所有读者:纷繁万象的宇宙秩序,由于人类设立的准绳(据实测而确立的“认星”)的强调标示而一目了然,孔子所谓“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之名言,就被揭示出天文学与人文学的双重大涵义,人类因天文秩序的厘定而内心平静安定、行为富有节制,古今贤哲所谓“深根宁极之道”,孟子所谓“浩然与天同流”、参天立地、与天比肩之伟大德性,庄子所谓“天游”、“天籁”的奋发境界、自由境界、超越境界,因清晰标示而呼之欲出!

醒来吧,中华文明!

以你那贯通天道、地德、人文的太极大一统之终极智慧,赋予宇宙一个稳定凝聚的核心、一个安静庄严的秩序,在现代科学技艺的基础上,稍稍向上推进一步,全球文明就能摆脱对物质力的无限度膨胀的病态毒瘾,摆脱天人错位的野蛮与蒙昧,进入到道德力的有序升华,进入到天人大和谐、大自由、大欢畅的太平胜境!

合上《世界地图集》,打开道教中医无名氏所著《内证观察笔记:真图本中医解剖学纲目》(广西师大出版社2009年版)卷三“大宇宙”对银河系的解释,你就会懂得:银河系超级星团的中心天区,由三组星群构成主体——太微垣、天市垣、紫微垣等“三垣”群星,浩瀚数百星辰,照耀着大地之上的万千生灵的奇妙命运。

其中,太微垣群星,位居天空63度左右,以五帝座为中枢,包含20个星座,正星78颗、增星100颗,约当室女、后发、狮子座等国际通用星名(实际仅为西化命名)的一部分,犹如宇宙太空的中央政府、世界政府,管理着宇宙森严万象。

中国人的星群命名,包含古典宪政的深广寓意:五帝座居中枢位置,左有三公、五诸侯、九卿,右有上相(宰相)、次相(御史大夫)、上将(太尉)、次将、左右执法(大理寺)、谒者(纳言官、负责民意通达的舆论官)、郎将(侍卫官)官衙以及明堂、灵台等祭祀官,俨然一个中央政府在治理全宇宙太空林林总总之星云、纷纭繁复之万象,这些星宿的命名,完整精确地保存了炎黄尧舜三代秦汉以来华夏宪政文治政府的体系架构、官制体例,从天文学侧面,有力驳斥了近代胡适、顾颉刚等人“疑古”说之荒谬无知,《尚书》、《周礼》的伟大宪政体系及其官制、礼制,全精确记录在天上繁星之间,浅学俗子仰天吠日、蚍蜉撼树,可笑复可鄙也!

太微垣群星由众多卫星屏藩护卫,故而又称“太微垣”,太微者,宇宙太空也;垣者墙也,星群组成墙垣,护卫着宇宙太空的庄严宁静。
“天市垣”在太微垣下,约居太空57度左右,相当于国际通用星名的武仙、巨蛇、蛇夫座的一部分,包含19个星座,正星87颗,增星173颗,之所以称“天市垣”,依据中国人的星宿命名,“斗”、“斛”为天市垣的中枢星,环以晋、郑、周、秦、巴蜀、梁(魏)、楚、韩、宋、南海、燕、东海、徐、吴越、齐、中山、九河、河中、河间等各诸侯国星,说明这些星座的命名,寄寓着华夏古典宪政的核心理念:

中央、地方两极政府之间,是如同度量衡一般精准稳定的公平关系;说明自尧舜、晚周直至秦汉,官方档案(尚书、周礼)和诸子百家的历史记述,彼此印证,精确可靠。《晋书·天文志》曰:“天子率诸侯幸都市也”,依据《尚书》、《周礼》古制,天子巡守各方诸侯,先要观察各地政风、民风是否纯正,因此,考量检查市场度量衡之“斗”、“斛”是否精准无误、不欺百姓,就成为评定诸侯是否奉公守法的主要指标,故称“天市垣”,其宪政涵义在于:天子、诸侯均须公平无私地对待百姓,维护“普天大市场”(“天市”)的公平合理竞争,这正是古人伟大宪政的天文星象的投射,古人坚执中央、地方各级政府在稽征赋税、管理市场等公共事务上必需严守公平、合理的宪政理念,人间宪政治理的基本准则与制度,记录在《尚书》等经典文献中,更记录在天上群星的庄严秩序中。

紫微垣居三垣中心,居北天中央,又称紫微宫、中宫,约占天区63-57度中间,中枢星为北极星(北斗极星),东西两藩共15颗星,据宋皇佑年间的观测记录,紫微垣共有37个星座,附座2个,正星163颗,增星181颗。

据观测、研究,紫微垣进行全垣群星运动,向人体大脑放射光态、气态混合的暗物质(真气、阴阳物质),研究者称之为“无物质、空物质”,并绘出《紫微垣给大脑传药图》以示意人体与宇宙的关系。

《黄帝内经》等传统中医理论与《易经》各学派的内在逻辑关联,就是宇宙阴阳真气向万物尤其是人体输送微细的气态能量,万物的微循环与宇宙太极大一统循环之间,如同生命呼吸、血液周身流动般的吻合。

紫微垣的中国星象命名,同样记录了古典宪政的内在机制:居于紫微垣中央的是北斗星群,中央一颗星被命名为“天皇大帝”,象征着天道尊严;北极星由帝星、后宫、太子、庶子组成,象征着王权大一统的传承顺序;居北极-北斗星之间的,是四颗星组成的“四辅”星,象征辅佐天子行政的四个辅弼大臣,也是太子新继位时保障王权稳定的四个顾命大臣,四辅有权废立太子,一如伊尹废置商君,宪法赋予四辅拥有“上承天道、中保天子、下护万民”的职责,其官职、官制的设立,来源于《尚书·尧舜二典》记载的“四岳”制度,更渊源于黄帝时代的“左右大监”制度,被记录在伏生《尚书大传》等晚周秦汉文献中,如今再度被三垣群星的古天文星象记录所证实:先秦古官学(古文经学)、晚周秦汉以来的私学著述(今文经学、诸子学派)与天文星象、星名记录之间,相互印证、真确可靠,晚清“辨伪”学风夸诞不实,不良影响及于康、梁、胡、陈,尤其是“疑古”、“灭古”偏执,煽动近代学风、世风之鲁莽灭裂,武断毁弃旧典而妄逞臆断之奇祸,至此昭然也!

紫微垣乃天宫朝廷之内廷,恰似人间王朝皇族贵宦集团,维系着大一统王权的有序传承与运作,维系着天下政局的稳定清宁;太微垣则为天宫朝廷之外廷,恰似人间大一统王朝之文官政府系统,具体负责管理天下事务;两垣群星中,有两组星的命名重复,但宪政寓意不同:紫微垣群星左上方有五颗星称“五帝座”,邻近的六颗星称“六甲”(六十甲子,天地运动周期),这是紫微内廷供奉的五帝神位,象征着华夏宪政的最高信仰、最高权威,犹如皇宫内廷供奉的“太庙”,与供奉五色土的社稷坛邻近,象征着天上秩序与大地秩序的吻合一致;而太微垣群星中央的“五帝座”则代表着天道运行的最高秩序。在紫微垣五帝座中被供奉崇拜的圣贤君王,此刻“优入神界”,成为统治宇宙万象的最高主宰。

中国人的三不朽信仰,在尧舜等圣君神位的星象命名上记录无疑、纤毫毕现——凡立德、立功、立言于世之圣贤,不仅永享人间祭祀之敬,更通过圣贤、祖先、天地这华夏文明的三大信仰对象,依据人文层次而逐层递进、提升、优入神位,在天上人间享有万象翘首仰望、顶礼膜拜的日月星辰一般的威严神圣、功德无限了。

【责任编辑:管理员】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传播学、中国国学传播、西方哲学艺术等人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