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慧  >>  正文
袁慧:温度
袁慧
2016年12月31日

岁末年初,当北方城市已是数九严寒,海南岛的三亚却温暖地迎接四方的宾客!走在三亚湾路上,大海、沙滩、椰林,老年人跳广场舞,孩子们玩沙子,情侣们旁若无人地拍婚纱照,好惬意!冬暖夏凉是我们对环境的期盼,可人的内心深处却只盼一种温度,就是暖!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温度是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温度也是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的作风和文风。自己无感怎动他人!

记者采访参与北梁棚户区改造的干部

2016年,包头北梁棚户区改造的故事拍成了电视剧,在央视热播。棚改工程受到很多媒体的关注,除了报道百姓窗明几净的新生活,那些参与棚改工作的普通干部们也让我们感动!记得采访一位参与棚改的干部,他拿出自己厚厚日记,边翻边讲。说到有些拆迁户的不理解、说到两年多他从没管过家人,他忍不住哭了。如今看着那些老朋友搬入新居,那些过往也成了他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和骄傲!我从他的耐心和坚持中感受到了温度!

迁入新居的北梁居民

呼和浩特的女交警是这座城市的风景线!只因为她们有青春、活力?走近她们才知这些小姑娘们日日严格地训练和寒来暑往执勤身体落下的病痛。再从路口经过时,心里总会点赞,我从她们对工作的热爱中感受到了温度!

一次做蒙古袍的经历让我认识了小佟,她和老公白手起家,设计、制作、销售蒙古袍。十多年,始终坚持,从没放弃。我从他俩对蒙古族服饰文化的专注中感受到了温度!

每个记者都有自己采访时的故事,我想,有温度的新闻一定含着一份暖,有一种向上的力量。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国家发展、秀美山川、个人梦想、人情温暖......好故事如清风,吹散低沉、失落;如号角,激起心希望、信念!

走下去、多倾听,身处其境才能感同身受!与你同行,美哉、乐哉!

关于作者:袁慧,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