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峰  >>  正文
毛峰:孔学源流之一百四十五篇——圣学血脉之十七:奉天承运,自强不息
毛峰
2017年01月03日

古典中国的天子诏书起首总有“奉天承运”四字,乃中华文明上至天子、百官,下至庶民百姓,学问精湛之表征也:奉宇宙自然之大道,承接人文美德之转移习气、提升精神,故而,中华文明才有绵延万年之机运、至今不衰之生命活力也;未若蛮夷之教(启蒙主义、实用主义、机械唯物主义)所谓“物质决定意识”之漫天胡扯:物质作为死板板的物件,如何能“决定”其用途、功能、价值与意义?若非人的精神、才智、意识,“决定”、调遣、使用这些“物质”,人类文明如何能建立起来?维系下去?由此可知当代知识读物、通行教材之荒谬绝伦、不堪一击者也。

盈盈宇宙间,唯一气耳。这充塞天地之间的浩然正气,又名“太阳真气”,而以太阴(月亮)之气辅助之。月圆之夜,身体莫名骚动,注目宇宙,何其神奇、奥秘、美妙耶?稍长乃知,太阳与太阴之气,灌注在万物的血液、精液乃至一切生命体液、气息之流动中,大至山脉河流,小至走兽飞虫,不过盈盈一气之流布、之泛滥、之充溢无垠者也。

宇宙正气之铺展,遵循太空星体之运转节律。中国人把南中天的星宿分为二十八组,按照它们沿黄道分布一圈的方位,分成东西南北四组群星,称二十八宿,分别为北方玄武七宿、东方苍龙七宿、南方朱雀七宿和西方白虎七宿。二十八宿照耀着全宇宙。

二十八宿伴随季节运行而分别出现与地球上人体、生灵进行真气传输、交流的频繁激剧现象,三个月转换一次,谓之大旺相;二十八宿伴随一天十二时辰的运行而真气灌注人体的不同藏腑,谓之小旺相:冬天三个月是北方七宿之真气灌注人的肾藏,春天三个月是东方七宿之真气灌注人的肝藏,夏天三个月是南方七宿的真气灌注心藏,秋天三个月则是西方七宿之真气灌注人的肺藏,脾藏则寄旺于每一季的最后十八天,因脾藏属土,故而旺相于四时。人体每天十二正经,以每个时辰(两小时)一支经络气交的节奏,完整旺相一遍。

真是神奇的大小宇宙之同呼吸、共命运,万千星群,闪烁照耀,将光芒、真气,灌注于人体,如慈母一般照拂着、看顾着芸芸众生,中国贤哲所谓“天无私照、地无私载、人无私爱”之伟大教诲,实乃宇宙之终极真理、人生之恒久奥义也!

孟子形容君子善养浩然之气,此浩然之气充塞天地之间,君子以正直养之,存德于天壤之间,可以“上下与天地同流”,“所过者化,所存者神”,君子不能自甘于“小补”之功。这种傲然自任之刚健精神,完整代表了自孔子直至董仲舒、司马迁等原始儒家的根本精神与博大气象,《中庸》所谓“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庶几焉。

儒道两家学问之精粹,在伏羲炎黄之古学中滥觞:传自伏羲时代河图象数的易经之学,可谓大宇宙尺度的天文星历之学,而传自炎黄时代的神农百草经、黄帝内经等中医之学,可谓小宇宙尺度的人体生命科学,二者汇合扩展、灌溉人心,在尧舜时代,日出喷薄而为华夏古典宪政体系的一系列重大建树:

首先,羲氏、和氏等历代传承之天文官,将河图、洛书之学予以进一步细密、完善,发展出“璇玑玉衡”等实测仪器,忠实观测、记录、推演日月星辰的运行规律,将一年四季之星宿分布、农耕次序、民生措置、百工布局等文明制度一一确定,一年365天又四分之一的宇宙周天公度也确立起来;

其次,舜帝所设虞官系统,即神农尝百草、掌医药、护山林之官署系统,在尧舜时代发达繁盛,遂有《神农百草经》和《黄帝内经》等上古“三坟之学”的写成、保管、研究、传播、扩展;

再次,尧舜设立的史官系统,具体负责官府这些档案文件的整理、统合,其中,侧重宪政治理的天子、百揆、四岳、十二州牧之宪政治理之学,即为晚周儒家学派之滥觞;而托名岐伯与黄帝师徒之间,侧重研讨医学、天象与人体关系的“岐黄之学”(中医学、天文星历之学),渐次扩展为“黄老之学”而盛行于三代、晚周、秦汉,遂为道家学派之鼻祖。

【责任编辑:管理员】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传播学、中国国学传播、西方哲学艺术等人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