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全域旅游 “爽爽贵阳”
杨军
2017年01月04日

青岩古镇全景  李斌 摄

青岩古镇形成于明洪武年间,历明清两代,是贵州一座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镇。因附近多青色岩峰而得名,古为屯田驻兵之地。

2013年,贵阳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贵阳市花溪区青岩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与整治规划》,在重点保护青岩镇的空间形态、山体水系、建筑群体环境、地方历史建筑以及具有民族特色的人文景观的前提下进行升级改造。

根据规划,青岩古镇0.8平方公里的核心景区要扩大到4.8平方公里,还要新建6个生态停车场,恢复部分城墙,完善相关配套。

刘国平是青岩镇明清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他说:“从规划实施的那天起,每天都有很多做不完的事,甚至有时候连周末都被占用了。”

几年前,68岁的刘国平从单位退休,准备带着老伴回青岩养老,由于乡亲们的信任,刘国平被选为明清居委会党支部书记。

刘国平说:“本想过起跟大多数退休老人一样的日子,喝喝茶,聊聊天,溜溜鸟。是青岩古镇的旅游开发彻底改变了我的退休生活”

刘国平认为,“既然乡亲们信任我,我就要对这个古镇负责。”

随着古镇各种配套设施的完善,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

据统计,现在平均每天到古镇的游客超过1万人,每年每户居民的人均收入可达6万元,而在去年,贵州全省农户的年平均收入仅有7400元。

50岁的李腊容是青岩一家小吃店的老板,店内售卖青岩特有的卤猪蹄、玫瑰冰粉等小吃,由于一直沿袭传统的做法,很受食客的喜爱。

“现在我们是全家上阵,就连我姑娘家的老婆婆也一起,每天都很忙,收入也上去了,现在一年我们家大概收入有二十多万。”李腊容说。

居民的收入增加了,有钱的老百姓想着要装修老房子,想把瓷砖贴在墙上,但是这样就会破坏古镇原有的风貌。因此说服老百姓不要改造房屋,共同保护古镇成为了刘国平的重任。

青岩古镇的老巷。  李斌 摄

刘国平说:“乡亲们对古镇的保护意识远远不够,为了保护古镇原有的面貌,我和乡亲们吵了无数次。”

刘国平说自己要对这个古镇负责。“我不能让它遭到破坏,更不能断送青岩古镇的发展前途。游客是来看古镇的原有风貌的,你说这里一家马赛克,那里一家小洋楼,谁还来看?”

刘国平表示,目前,居委会已经制定相应的村规民约,所有核心区的老房屋如果要重新修缮,都必须先把装修图拿来,经过批准,交纳保证金后才能修。

青岩镇党委书记孙昕日前在首届中国青岩·古镇峰会上也表示,将注重古镇内外的同时发展,在发展中注重发挥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让他们知道青岩发展与自己息息相关。同时注重产业引导,把宾馆、酒店等旅游配套放在外面,保持古镇安静、祥和、原生态的状况。

“十二五”以来,青岩古镇作为贵阳市扎实推进的“100个旅游景区”之一,先后引入包括社会资金在内的投资超过60多亿元。

未来五年,青岩古镇将以创建5A级景区为核心,建成集历史风貌、禅修文化体验、布依民族体验于一身的国际特色旅游小镇。

不仅如此,为给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更多的自然生态优势,贵阳市正全力推进“一河、百山、千园”行动计划。

游客在空气清新、环境优雅的小车河湿地公园自拍留念。  贵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据贵阳市旅发委主任袁云龙介绍,“一河”即抓住南明河全流域治理的“牛鼻子”,把沿线山水、人文景观串连起来。

“百山”是以主城区108个山头绿化、环境提升、景观美化为重点,逐步向黔灵、百花、南岳、大将等山脉延伸进而向全市范围拓展。

在“千园”方面,贵阳市计划高标准构建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山体公园、城市公园和社区公园为主体,大中小微公园相结合的公园体系,到2020年建成公园1000个以上,成为“千园之城”。

贵阳是一个空气优质、夏季凉爽的城市,也是世界上喀斯特地区植被保持最好的中心城市。

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表示,贵阳将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最终实现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的大旅游发展格局,力争将贵阳打造成为世界旅游名城。

据介绍,“爽爽贵阳”是贵阳市得天独厚的生态名片,空气质量长年跻身全国前十,是世界上喀斯特地区植被保持最好的中心城市,2010年荣登“中国十大避暑旅游城市”榜首,2011年被国家气象学会授予“中国避暑之都”称号。

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贵阳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9028.2万人次,同比增长33.3%;旅游总收入1125.54亿元,同比增长35.6%。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