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成有  >>  正文
田成有:谋划,是向未来下订单
田成有
2017年01月13日

年度的谋划会,是最重要的会。有人说务虚,但我希望它务实,希望通过必要的谋划,看到出手的高招和走心的亮点。

这里牵涉到我们如何理解谋划的问题?

在我看来,(1)谋划是为了更好地认清问题、解决问题,谋划是对问题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刀和下手,没有问题的谋划等于是向空中放乱箭,等于是没有靶心的乱用力。没有问题,谋划何用?没有把问题弄准,没有把问题解决,不算好的谋划。

(2)谋划是对未來工作的规划和设计,谋划不是总结工作,汇报工作,不是事无巨細不分轻重地罗列一堆堆做法,不是纸上谈兵空泛空论谈些永不犯错的道理。谋划是心中有数、脚下有路的金点子,是明天必须去实践、去推动的催人奋进的可行性方案。没有方案、没有规划的谋划,不算好的的谋划。

(3)谋划是对重点工作、特色工作的把握和提炼,谋划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陈腔滥调,不是常规工作不动脑筋的依然如故,而是看到超越的目标和方向,展示卓越的勇气和办法,由此形成今后的某种品牌和特色。没有特色、没有重点的谋划,不算好的谋划。

那么,法院工作该如何谋划呢?

一、谋划审判。法院是审判机关,审判执行工作是法院第一要务,是中心工作。法院重中之重的工作是向社会输送合格、满意的正义产品,如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如何让法院审判工作更加公正、高效和权威?在实现正义、维护正义、捍卫正义方面,法院有什么新招和举措,应该成为法院谋划工作的基点和起点,什么时候都不能违背和放弃这个目标和重点。

二、谋划改革。改革,是破,是立,是建、是进。不改革,很多东西难以改变、难以前行,按部就班、默守成规、固步自封,谈不上谋划。谋划是对智慧的挑战,是对能力的考验,越往深水区走,越要看到这种智慧和贡献。谋划就是要看到改革究竟会变得如何?该如何改?这种改妥不妥?

三、谋划细节。谋划,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形式上、表面上,不能大而化之、笼而统之。比如,大家爱提司法服务、司法便民,这些都是大道理,关键是在细节上如何做?如果没有具体的举措和实际的办法,便民利民就成了美丽的大词,老百姓依然沒有体验和感受。再比如说,大家爱提为大局服务。但不能就理念说理念,只讲大道理,只喊大口号,这是不能解決問題的,关键是要让理念落地,在细节上、对策上、变化上下功夫,在具体的切入点上有针对性、建设性,让听者增强体验感或收获感。

四、谋划亮点。谋划是思想的解放,是思维的大爆炸,如果说谋划是务虛,那就得好好动点脑子,虚得高、虛到位,虛得令人眼睛一亮,不得不服。谋划是对存在问题的回应、创新和突破,你得说点新鲜的东西,你得让人看到那个亮点和高地。比如说,案多人少的困局,我们老在说,但仅仅还是说说,问题还是依旧。只有拿出解决的思路、招数,看到那个亮点和特色,这才是谋划。否则,问题还是在原点,还是停留在原地踏步。

总之,谋划是向未来下订单。别务虚,要务实,别打滑,要定位。法院人,习惯了依法依规做事,思维中框框、套套多,谋划是一项需要䃼上的功课,唯愿好好思考,务实,创新、突破,真的会谋划、善谋划。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