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2017年,美国科技巨头们面临那些“当头一棒”
康斯坦丁
2017年01月22日

美国科技巨头今年在欧洲面临诸多困难补税是重头戏,据外电报道,对于像谷歌、Facebook 这样的美国科技巨头而言,进入 2017 年的欧洲市场将会福祸并行。

欧洲及其5亿消费者是美国科技公司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从里斯本到卢布尔雅那,人们经常不能随意观看YouTube视频,在亚马逊网站购物或频繁的收发Twitter消息。由 28 个成员国组成的欧盟的政策制定者却对这些来自美国硅谷的科技公司在数字世界内的垄断地位提出了最严厉的批评,他们的不满包括这些公司没有足额向当地政府纳税和收集大量用户个人资料。他们的不满在2016年成为焦点:欧盟委员会在去年 8 月裁定爱尔兰政府违法给予苹果公司税务优待,有违公平竞争,要求苹果向爱尔兰政府补交 130 亿欧元(约合 137 亿美元)税款;Uber被禁止在欧盟提供部分服务。这些公司都坚决否认自己触犯了欧盟相关法律法规。进入 2017 年,硅谷公司可能将在欧洲面临更多的痛苦。许多始于 2016 年的调查都将会在今年做出结论。

Google

 

  谷歌在欧洲面临三项与部分搜索服务和Android有关的反垄断指控。第一宗与谷歌不公正的推广自有购物产品有关,可能会在今年春天得出审判结果。此案可能让谷歌面临最高 10% 全球营收的处罚,约相当于 75 亿美元。谷歌在欧洲的麻烦还涉及税收。法国官员可能就谷歌是否需要补缴逾69亿元人民币税款事宜做出决定。

  苹果

 

  2017年苹果在欧洲最受关注的将是对补交950亿元人民币税款裁定的上诉。爱尔兰的立法者同样也对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的决定进行了上诉,认为欧盟委员会的做法已超越其管辖权范围,且苹果并未收到税收优惠待遇。上述两宗上诉最早要到今年年末才能得到审理。上述案件很可能会以越来越多的政治角度进行受理。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曾表示,将会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美国企业把存储在海外的现金带回美国。一旦特朗普执行这一政策,欧盟和美国立法机关会在是否向美国企业征收税款的问题上陷入僵局。

  Facebook

  因为在欧洲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社交媒体巨头 Facebook 已逐渐成为了欧洲官员们瞄准的对象。2017年,法国、西班牙、德国和荷兰对Facebook收集用户和非用户个人信息调查的结果将出炉。在对比利时类似调查结果的上诉中,Facebook胜诉。欧盟此前还指责 Facebook 在其 190 亿美元收购 WhatsApp 的监管审批过程中进行误导。Facebook 可能面临巨额罚款。3月份,一个德国特别小组将发表有关Facebook和其他社交媒体如何应对这类问题的报告。如果立法机关认为社交媒体打击不当内容不力,他们可能会制定相关的法律要求。

  Uber

  自被部分出租车团体和政策制定者指责触犯当地法律法规和涉嫌不公平竞争后,Uber就开始争取在欧洲自由开展业务的权利。今年 4 月,作为欧盟最高法院,其判决将会影响 Uber 在整个欧盟 28 国的未来运营。如果 Uber 在本案中被认定为运输服务,它将被迫遵守欧洲强硬的出租车管理规则,如果被认定为数字平台,Uber将能大刀阔斧地在欧洲扩展业务。

  亚马逊

  亚马逊欧洲总部设在卢森堡。欧盟委员会宣布对卢森堡免征亚马逊卢森堡子公司的企业所得税展开调查,亚马逊否认了相关指控,称它遵守所在国的税收法律。欧盟委员会的调查结果预计将会在今年夏初出炉,此结果将会给麦当劳、星巴克等美国企业构成深远影响。在 2015 年亚马逊就已宣布,将开始在多个业务量大的欧洲国家纳税,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只在卢森堡缴税。(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