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生  >>  正文
孙瑞生:“古都灯会”让大同更璀璨
孙瑞生
2017年01月26日

1月20日晚,传统小年夜,2017中国大同古都灯会在全长7.24公里的大同古城墙展开华彩乐章,近160组不同主题内容的传统彩灯、奇幻冰灯、点光源彩灯,让游客徜徉在灯的长河、光的海洋、冰的世界,尽享古都大同的美丽与喜庆。

1月20日晚,小年夜,大同古都灯会盛大开启。孙瑞生摄

大同,古称云中、平城,曾是北魏首都、辽金陪都,是中国首批2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同时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云冈石窟、恒山悬空寺、九龙壁、华严寺等名胜古迹闻名全国、蜚声天下。

大同与内蒙古接壤,自古以来为边关重镇。同时,大同也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是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然而随着煤炭市场的忽冷忽热,大同经济犹如坐上了“过山车”。

《金鸡报晓》彩灯栩栩如生。孙瑞生摄

要想经济企稳向好,必须走出“一煤独大”的发展困局。大同作为“三代京华、两朝重镇”,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何苦抱着金碗讨饭吃。随着山西确立把文化旅游业加快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大同,这座山西的第二大城市,一马当先,叫响“中国古都、天下大同”的口号,率先夺得2016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的主办权。

以旅发大会的举办为标杆,2016年大同文化旅游业高歌猛进,如火如荼。 “云冈号”旅游专列通车,方特欢乐世界开园,第三届大同国际骑游大会、2016年全国热气球锦标赛、2016大同理想音乐艺术生活节相继举办……

古城墙上的《关公》彩灯。孙瑞生摄

特别是11月18日,历时8年的大同古城墙修复工程正式完工,四面城墙全部合拢。这让330万大同人民欢欣鼓舞。

大同古城墙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由明朝开国大将徐达修建,历经600多年风雨,几经战乱,毁损严重。如果能恢复明代古城墙,那不仅为大同这座千年古都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也为大同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夯实了基础。

光的世界,灯的海洋。李毅摄

于是从2009年开始,大同进行了为期8年的古城墙修复工程,总投资50余亿元,搬迁居民23888户。修复后的城墙高14米,全长7.24公里,保护范围26.5万平方米。城设东和阳门、南永泰门、西清远门、北武定门四门。四门之外建有瓮城、月城、护城河,南城墙外建有关城和耳城,城墙上建有城楼、望楼、角楼等71座木构建筑,角楼外还建有4座控军台。绵延矗立的城墙古朴厚重、雄伟壮丽。

古城墙既是大同的门户和景观,更是大同人民的精神家园,一定要惠及广大人民,让人民自由地登上城墙,尽情地欣赏市容。这是大同市几任领导的共识。

经市委、市政府决定,2016年9月1日,大同古城墙免费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开放。一时间,古城墙上游人如织、欢声笑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同时,古城墙也得到了充分挖掘和利用。一年来,“国际雕塑双年展”、“国际汽车文化节”、“徐悲鸿画展”、“理想音乐艺术节”等高规格、高人气的节事活动在这里相继举办,大大丰富了城墙景区形象,为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注入了鲜活的时尚元素。荡漾着古韵、喧嚣着新意的城墙景区成为大同文化旅游的“金字招牌”。

市民和游客拍照留念。李毅摄

大同是山西最北端的城市,也是冬季最冷的城市。如何让旅游业冬天不“冷”、淡季不“淡”。从2013年开始,大同市就以部分修复的古城墙为舞台,成功举办了三届古都灯会,不仅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节庆文化生活,而且有效提升了古都大同的文化品位和美誉度,成为文化惠民工程和展示大同文化魅力的盛会。

而2017年的灯会是大同古城墙全面合拢、护城河全线贯通后举办的首届灯会,本届灯会以“观古都灯会,赏天下大同”为主题,市委、市政府将其作为打响“天下大同”古都文化品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突破口。

据灯会的主办方、大同日报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中国大同古都灯会从1月20日,也就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开始,至2月19日,即正月二十三结束,为期一个月。

与往届相比,本届灯会规模更宏大、内容更丰富、创意更独到、设计更精美、本土文化特色更鲜明。在古都灯会主场地东、南、西、北城墙,以及南城墙月城、瓮城、关城、耳城内,按照和谐盛世、大同民俗、皇城历史、名城风采、儿童世界、宗教文化等主题分区,设置了形态各异、独具特色的大型传统花灯、现代声光电彩灯,每一段都有不同的文化体验,每个主题区都有让人视觉震撼的主题灯组,展现了丰富的中华文化、华夏文明、三晋风采、古都大同之美。

寓意吉祥和富贵的彩灯。孙瑞生摄

此外,今年还在古城内相关场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古城东南隅为同乐冰雪世界,古城东北隅为魏都冰工场,古城西北隅为云中民族风。灯会期间,系列广场文化和街头文化活动、超大木炭火锅宴、年货大集、大家拍灯会摄影赛等相关文化活动将渐次展开。届时,在文韵流芳的大同古城,登城墙、游灯河、览名胜、赏冰灯、滑冰车、看马戏、观表演、逛集市、品美食,格外丰饶而别具魅力的文化体验,将令人格外难忘。红红火火的中国年味,丰富多彩的古都灯会文化活动,将让整个大同古城成为一个盛大的文化派对现场,让大同冬天成为古都最美的季节之一。

“大同要打造文化旅游冬令时,要搞一个‘没有冬天的大同’。”在2017中国大同古都灯会启动仪式上,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彦平向社会各界发出盛情邀请。

是日晚上,记者受邀参加启动仪式,并在古城墙上参观灯会。虽然当时气温只有零下16度,但看到古城墙上各式彩灯五光十色,仰望天空繁星闪烁,似乎天地相接,浑然一体,竟然一口气沿长达7.24公里的城墙走了一圈,未曾感到一丝冷意。

记者从事新闻工作25年,到大同采访不计其数,印象中,大同是山西最有特色、最具个性的城市,大同因为有丰富的煤炭资源而被冠之以“煤都”的称号,又因拥有举世闻名的云冈大佛而被称作“中国雕塑之都”。同时,大同也堪称“美食之都”。凡是到过大同的人,对大同的地方小吃一定有很深的印象,像刀削面、羊杂碎、兔头,说起来就想流口水,还有浑源凉粉、广灵豆腐干,让人回味无穷。冬天用铜火锅涮羊肉,那真叫一个过瘾。大同人会吃,也爱吃。任何时候饭店里都座无虚席。大同人待人热情、大方,血液里流淌着游牧民族的豪爽、仗义。

在记者的印象中,大同的星级酒店也是全省最多的,基础设施和服务堪称一流。而且大同地处晋冀蒙三省交界处,交通便利,正在修建的大(大同)张(张家口)高铁一旦通车,从北京到大同只需一个半小时的车程。

从旅游的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来看,大同已基本齐备。而且大同的空气质量也非常好,今年当华北地区遭受大面积雾霾侵袭之时,“大同蓝”显得格外耀眼,成为一种优质而且十分稀缺 的资源。

记得多年前,大同旅游的口号是,打造北京的“后花园”。经过近10年的城市建设和发展,大同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同不只成为北京的“后花园”,同时也吸引了周边天津、河北、内蒙的大批游客。

“北京一顿饭,大同三日游。”这是许多北京人来大同旅游之后发自内心的感受。而2017古都灯会,让大同更加璀璨、绚丽、光彩照人!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