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保同  >>  正文
董保同:城市建设“三要三不要”
董保同
2017年02月03日

在地方政府工作几年,对城市发展和建设有了一些粗浅的思考。简而言之,作为城市管理者,要注意做到“三要三不要”。

要知敬畏,不要胆大妄为。要敬畏自然,敬畏历史,敬畏群众。我们处在一个大发展的时代,突飞猛进的城市化进程超出了许多人的想象,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不幸的是,我们看到了太多的败笔,推土机前被摧毁的古城墙、四合院、古民居飞土扬尘,塔吊林立中水泥森林和奇形怪状的“现代”建筑拔地而起,大量的低品质楼盘矗立在那里等待“去库存”。有的城市领导缺乏对自然山水、历史传承、群众意愿的敬畏与尊重,盲目追求所谓政绩,大拆大建,破坏城市文脉,甚至引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有的城市强推城中村改造,楼盖得又高又密,成为“长高的城中村”;有的城市绿化不依靠大自然赋予本地的生物多样性资源,盲目引进不服水土的外地树种,甚至出现给树木“穿衣服”避寒,寒流一来大量绿化树木被冻死。在前不久在昆明召开的滇中城市群规划国际研讨会上,新加坡城市规划专家刘太格大师特别指出,城市规划建设“要敬畏自然,要把城市当作‘爱人’,‘与城市谈恋爱’”,可谓一语中的,语重心长。在很多时候,我们对自然山水、对城市历史文化、对群众意愿,缺乏应有的敬畏。这是许多城市规划建设出现重大问题的重要根源。

要保基本,不要华而不实。一座城市首先必须满足市民生产生活和社会对这座城市的基本需要。遗憾的是,我们许多城市恰恰在满足市民基本需求方面有很大差距。比如,有的地方开发区、新区建了很多,地征了不少,马路修得很宽,但产业发展不足、项目寥寥无几,开发区宽阔的马路成了练车场;有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排涝设施欠账多,一下大雨就淹水启动“城市看海模式”;有的道路反复开挖,成为“拉链马路”;有的道路堵车严重,停车位不足,小区道路基本被车占据;有的教育、医疗等民生服务欠账较多,城市“大班额”现象严重,大医院人满为患。随着全民旅游、全民健身成为现实需求,很多城市旅游产品、体育休闲产品供给严重不足,市民周末无处可去。还有食品安全问题,社会治安问题,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多发,以及许多地区难以忍受的雾霾,等等等等。当前,我们画蛇添足的事做了不少,但很多基本民生问题尚未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这是直接影响群众对政府执政满意度的突出问题。

要有情怀,不要千城一面。最大的情怀是为民情怀,我这里要说的是,作为一座城市的管理者,对这座城市的发展要有想法,要有价值层面的目标,要有灵魂层面的追求。城市要有特色,有活力。每座城市的自然禀赋不同、地理区位不同、文化传承不同、民族风情不同,每座城市都应是各具特色、活力纷呈的,然而,千城一面、缺乏特色、缺少活力,一直是城市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作为一座城市的管理者,在塑造城市品质、特色、活力、灵魂方面,责任重大。刘太格大师指出,不同城市有不同的身份、定位、特色、格局,大城市有大城市的宏大雄伟,中小城市有中小城市的精致、美丽;不盲从流行时尚与世界潮流;要建设美丽城市、健康城市、有乡愁的城市。这些观点对当前城市建设很有针对性。一方面,要对城市自然禀赋、文化传承有全面准确的认知,下力气打造城市特色与品牌,树立城市独特的形象,这是建设好城市的重要基础。另一方面,城市应该生机勃勃,富有活力。活力来自于市民对城市发展的信心,来自于城市蓬勃发展、就业机会多、创业机会多、人气日增、商贾云集,也来自于市民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体育生活。入夜一片漆黑的“睡城”是没有活力的,灯红酒绿低俗的城市也不能算是活力之城,深入人心、积极健康向上的多彩文化才是城市活力之源。

要知敬畏、保基本、有情怀,不要胆大妄为、华而不实、千城一面,应是城市建设管理之要义。着力解决好当前城市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是作为城市管理者的重要任务。勉之!

【责任编辑:管理员】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党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