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IP不是万能药 为何有蜘蛛侠等大片的索尼要放弃电影
康斯坦丁
2017年02月06日

  近年来,国内狂炒“IP”这一概念,比如动漫、网络文学、小说、游戏等,甚至围绕IP制造出内容矩阵。从一个IP延伸至多个领域,疯狂捞金。对于国内互联网、影视、文化等企业来说,IP是绝对的“万能药”。只要能够抓住一个火爆IP,就能有着无限的可能。比如《鬼吹灯》这一IP,就被翻拍成影视剧,甚至还推出游戏、漫画等,赚得盘满钵满。但在国外,IP似乎并不具备点石成金的魔力。

  近日,手握蜘蛛侠、Emoji、危险边缘、黑名单等诸多经典电影、电视剧及电视节目IP的索尼影视娱乐公司,却试图将自己出售。更让人差异的是,这发生在索尼娱乐CEO迈克尔·林顿仅仅离开一周之后。索尼准备出售电影电视业务在业内掀起滔天巨浪,为何IP在巨头企业身上就褪去了“万能药”的神秘光环?

  打造内容矩阵亦无意义索尼影视很受伤

  其实从索尼本身来看,已经为IP提供了一个十分适合成长、延伸的环境。自己能够拍摄、发行的影视渠道;自己的音乐公司;自己的游戏公司;多款有影响力的智能设备,如PS4、PS VR、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再加上那么多经典IP,怎么看索尼都应该在IP内容矩阵的打造上所向披靡。事实也的确如此,索尼有一套完善的策略将IP在多个内容领域上发光发热。比如蜘蛛侠这一IP,就既有电影,又有游戏等。

  但索尼却亲手将一把有关IP的好牌给打成了烂牌,现在就连影视业务都要出售,而这是有深层次原因的。2014年11月末,索尼影业被黑客攻击。彼时,索尼影业CEO迈克尔·林顿表示,此次攻击是“前所未有”的,目的就是摧毁索尼影业的内网系统。时隔一个月之后,美国联邦调查局发布声明,正式确定朝鲜是索尼影业被黑案幕后主谋,原因是因不满索尼影业拍摄刺杀金正恩电影《采访》。这次黑客事件,让索尼影业开始沉沦,即使有众多IP和内容矩阵,也无法翻身。

  此外,索尼之所以想出售影视业务与当初出售大楼的原因类似,都是想止损。数据显示,索尼电影的票房不断下滑,存在感越来越低:过去2年,索尼拍摄的电影在美国获得票房收入只排在第五位。2016年,索尼影视娱乐的市场份额只有8%,美国国内票房收入9.11亿美元,只相当于迪斯尼的三分之一,比上年减少了6%。在这样的情况下,影视成了拖后腿的业务,索尼自然想急着将包袱甩出去。

  接手?众多大鳄正虎视眈眈

  如果索尼出售影视业务的话,是绝对不怕没人“接盘”的。毕竟相对来说,索尼影视公司虽然在走下坡路,但雄风犹在,并不是一个纯粹的烂摊子。正所谓,树挪死,人挪活,接手之后如果运作的好,说不定立刻就能焕发“第二春”。而就目前来看,也有许多大鳄正在对索尼影视业务虎视眈眈。

  就美国方面来看,CBS可能会接盘,之前CBS CEO莱斯·穆恩福斯已经表示他们对索尼电影电视业务有兴趣。但索尼要想将影视业务卖出高价,还得看来自于中国的真正大鳄。其中,万达、阿里都是绝对的收购热门。相对而言,万达最被看好。王健林一直都对进军泛娱乐文化市场有着坚定的决心,也曾表示要探索电影全球发行可能,打破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的垄断,提升万达在电影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早在2016年,万达宣布35亿美元收购传奇影业,此后欲收购派拉蒙49%股份被拒,在此之后又与索尼影视娱乐旗下Motion Picture Group达成战略合作,动作愈来愈频繁。而阿里虽然有钱,但在影视业务上始终表现不尽如人意,或许能成为索尼的“备胎”。但不管怎样,索尼影视业务都是大鳄眼中的“香饽饽”,肯定不愁卖。

  IP不是万能药 只是“药引子”

  诚然,IP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尤其是被大众所熟知的火爆IP,更是一座蕴含无限潜力的金矿。但如果想当然地躺在IP身上,将其将成无所不能的“万能药”,或许就会将自己弄得灰头土脸。索尼影视公司如今的衰败就是最好的例子,硬生生将众多IP几乎变成了废纸。

  其实IP只是“药引子”,关键还在于后期的运营。如果没有一系列配套的优秀运营手段,将IP玩废也有着极大的可能。就像现在很多网络文学IP,就是趁还火热的时候,改变成手游、页游、动漫等,捞完钱就走,完全没有形成真正经典IP,更遑论具有可持续发展力。索尼出售影视业务其实也是给国内互联网等内容企业提了个醒:有IP也别作!近年来,国内狂炒“IP”这一概念,比如动漫、网络文学、小说、游戏等,甚至围绕IP制造出内容矩阵。从一个IP延伸至多个领域,疯狂捞金。对于国内互联网、影视、文化等企业来说,IP是绝对的“万能药”。只要能够抓住一个火爆IP,就能有着无限的可能。比如《鬼吹灯》这一IP,就被翻拍成影视剧,甚至还推出游戏、漫画等,赚得盘满钵满。但在国外,IP似乎并不具备点石成金的魔力。

  近日,手握蜘蛛侠、Emoji、危险边缘、黑名单等诸多经典电影、电视剧及电视节目IP的索尼影视娱乐公司,却试图将自己出售。更让人差异的是,这发生在索尼娱乐CEO迈克尔·林顿仅仅离开一周之后。索尼准备出售电影电视业务在业内掀起滔天巨浪,为何IP在巨头企业身上就褪去了“万能药”的神秘光环?(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