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峰  >>  正文
刘云峰:深度剖析自媒体的由来和现状
刘云峰
2017年02月13日

自媒体是最近比较热门的一个词,该词添上的是传媒的属性标签。其实这个是web2.0由用户主导而生成的内容互联网产品模式的一种衍生产品。我们现在就来深度剖析一下自媒体。自媒体说的直接一点就是自己的媒体平台,这个平台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机构。他们的通性是以平台为基点进行曝光,自媒体的概念在互联网圈子盛行多年,从博客到微博、再到微信,换的是内容输出的平台,而自媒体的概念却从未消失过,自媒体的水涨船高,既有自媒体人自身的推高,也有市场对自媒体的需求。

 

那么自媒体是怎么形成的呢?要说自媒体其实很早就有,博客其实就是自媒体的雏形。

 

博客在前十几年也有过一段时间的井喷式发展,同样也有机构和个人在运行,一直到现在也还在有很多人使用。只是当时的博客并不仅仅是以宣传为依托,大部分博客是以记录生活点滴为初衷,实际上并不是那么有目标性。在历经了互联网高速发展,和多样式的互联网产品洗礼后,博客的使用率是有向低趋势滑行。随着手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博客也慢慢的被更多web2.0的产品所取代,比如微博和微信等,在被微博取代之前,有一个过渡期,这个过渡期也衍生出一种产品,叫做轻博客,现在这类轻博客大部分已经停止运营,只有少数几家还在支撑。迄今为止,博客仍是极好的写作平台,即使Facebook、Twitter等"新社交"媒介不断壮大,Blogspot(全球最大的博客服务提供商,于2003年被Google收购)的访问流量和用户量仍然保持了增长,流量稳居全球TOP10之内,但是为何“自媒体”在中国的兴盛却要等到博客衰微、微博/微信崛起的时期?

 

进入手机互联网时代后,pc电脑端的用户使用率就下降,而手机app端的用户是直线上升,那么必须有款产品是符合大众的喜好。换句话说就是受众群体覆盖面要广,那么今日头条这款产品就孕育而生,也可以说是顺应了时代的潮流。据说现在今日头条使用率覆盖面积达到3亿,为了持续增长和维系现有用户,今日头条率先开通了全民分红模式,一时间很多写作作家和有才能的人都入驻发挥自己的特长,随后,很多在背后默默注视着互联网动向的资本方嗅出了商机的味道,纷纷投资自媒体这个行业,短短一年时间,出了很多大型的自媒体平台,都利用自己的能力进行在自媒体这个行业打造片天地。

 

表面上看是一副百家争鸣的景象,但是实际上自媒体就是一个伪命题,自媒体在历经了互联网变革后又回到了当初的博客雏形,只是现在部分有实力的自媒体平台用分红的模式进行圈养用户使用数量。作为自媒体平台不论是数量还是质量 其实都已经达到了一个饱和状态,我们可以分析下,自媒体如果盈利,盈利模式无非就是广告商投钱,或者广告商给自媒体运营平台,运营平台以分红的形式发放给写作的作者进行激励可循环的运作,目前来看还没一家自媒体公司是真正意义上在美国上市的,而大型互联网企业热衷运营自媒体平台那是因为自媒体这个词是一个“力”,力借的好是可以影响股价的,同时自媒体平台多了一个转化广告的中转站。比如大型互联网都有自己的广告联盟。广告商投放广告联盟这个平台,广告联盟可以把雇主的广告推送到自己的主平台也可以推送到旗下的自媒体平台。从目前的互联网格局来看,自媒体在资本运作中还是处于初步阶段,自媒体也仅仅是只是个伪命题,它仅仅是资本大佬的新新产物。

【责任编辑:管理员】
自媒体人,著有《百度推广系统必备手册》、《自媒体人的成名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