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峰  >>  正文
毛峰:孤独到底,造就英雄:为人性光辉写下的几行观感
毛峰
2017年02月15日

一个孤独地执着于内心强大信念的人,他的每一个际遇,甚至是每一次呼吸,都是艰难的。

如果他能坚持到底,他就成就了一个光辉的传奇。

这个孤独的传奇般的英雄,就是戴斯蒙德·道斯。

作为“问题士兵”,他因拒绝持枪而被送上军事法庭、面临终身监禁;他内心的强大,伴随着内心的极度困惑:上帝为什么创造出一个残忍无比的世界,而从不施以援手呢?

他被战友所误解、所欺侮。

他只要稍稍“从俗”,完全可以左右逢源而不是左右碰壁。

他内心的钢刃,远胜于尘世的一切坚冰。

他傲然挺立于人之所以为人、足以傲视万物的唯一东西——人道信念的孤独巅峰之上!

人绝不是什么“理性思考的动物”(亚里士多德)、“工于计算、谋划其权益的动物”(从卢梭、边沁到杜威、胡适等)!

人是有良知的动物(孟子所言)!

人是能舍生取义、“无求生以害仁,有杀生以成仁”(孔子所言)的动物!

否则,人类如禽兽!

这是“第一义谛”问题,而不是什么宗教问题!

这是孔子被尊为文圣、关羽被尊为武圣的原因。

这是岳飞抗金、文天祥抗元的原因所在。

这是道义高于天地、等同于天地的东西!

这是被最近200年黑暗的知识界(从卢梭、康德、边沁一直到公然主张“礼教吃人”的全盘西化派、从大学到传媒的知识分子)所彻底遮蔽了的、荒凉如沙漠的全人类良心之死灰复燃!

这就是美国文明与美国电影的永久生命力所在!

导演梅尔·吉布森表示,“他本身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有点孤注一掷,并且,有另一种精神,引领着他。这一点没法分析,也不好形容,感觉他有点儿超脱:潜意识和精神上的行为,比较多……。我喜欢这样的故事,特别是这些在艰苦环境中平凡却伟大的人和事。”2004年,名为《良心拒服兵役者》的纪录片拍摄完成,故事的主人公就是道斯,他的故事还曾被出版成书。

扮演道斯的安德鲁·加菲尔德说,扮演这个角色,是对自己的救赎,因为道斯拥有一个美丽的灵魂!他是个内心干净的、纯粹、简单的乡村男孩、普通士兵:“对我来说这就像是获得救赎,因为我只能梦想成为——这种孩子般的人。”

但愿这样“孩子般的人”能多起来,人类就有救了。

【责任编辑:管理员】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传播学、中国国学传播、西方哲学艺术等人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