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安顺,整治滥办酒席引人深思
杨军
2017年02月20日

整治滥办酒席后,塘约村村民有了充足时间发展生产。  杨军 摄

在中国,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中央政府,都设置了很多管理机构,但是像贵州省安顺市这样专门设立一个办公室来治理滥办酒席的,的确很少听说。

专门设置这样一个办公室或许让大家难以置信,不过这个机构所要治理的问题会让人觉得更加有意思。在农村的个别地方,频繁地举办酒席,不仅浪费了人们许多时间,也浪费了许多食物。更为严重的是,本来就不富裕的村民,由于经常要吃酒送礼,使得生活更加苦不堪言。

普定县是安顺市(人口约230万)六大区县之一,人口超过47万。2016年2月,普定成立了县规范城乡酒席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了办公室(临时机构),将此项工作整合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里面共同推进。

据悉,规范酒席办理的机构以前是在县纪委,由县纪委监察局主抓,主要是针对治理公职人员违规滥办酒席。可是只治理公职人员,却发现民间滥办酒席现象却越来越严重,酒席泛滥。

据普定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提供的资料显示,民间滥办酒席的问题愈发严重,“平均每个家庭每年要拿出家庭年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来应付,有的村民甚至卖口粮、借高利贷来吃酒,严重影响了社会风气。办酒的人只为收礼,而吃酒人却不堪重负,苦不堪言。”

不仅如此,一些在外务工的村民还为了回家吃酒来回奔波,不仅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也浪费了大量的金钱。

因此,为了改善民风,普定县文明办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规范城乡酒席办理工作。

据了解,有的村民为了“躲酒席”,专门跑到外地去打工。

44岁的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村民张青松在2014年以前一直在外地打工,有时连过年都没有回来。

张青松说:“村子里的酒席实在是太多了,要是在家附近找工作,那你绝对是一年比一年穷,因为挣的钱还不够吃酒。”

他还说:“有时候一个月就有十几次酒席,你想想,村里面办酒你得请假回来帮忙,你不来,你家有事别人也不出面,这在村里面是很没面子的事。但如果是在外地打工,就有借口可以不用回来吃酒了。”

安顺市普定县金马新村党支部书记王海说:“很多村民看着别人家办酒,你家办了我家也想找个由头办次酒席,想着把送出去的份子钱给收回来。而且我家办酒时别人送了礼,下次别家办酒时我就应该送得更多,作为还礼,如此一来,问题愈演愈烈。”

塘约村规范办酒之后的酒席现场  安宣 摄

据悉,村子里办酒席的由头各式各样。有的村民家里孩子满月要办酒,满百日也要办酒,孩子升学、入伍都要办酒,甚至有人家里房子多修了一层都得要办一次酒。

2013年,金马村的陈强买了新房,想着通过办场酒席,收回点成本。金马村的陈强是过去因为酒席太多,也想着通过办酒席收回点成本,然而,结果却不像他想的那样。“2013年,我买了房,就想着请酒,当时三十几桌我花了三万块钱,收到的礼金只有不到四万,收到的礼金很快又送出去了,不仅麻烦,还没赚钱。钱全部浪费在吃喝上了。”

王海认为,办酒席大多数时候收到的礼金都浪费在酒席的攀比上。

61岁的金马村村民王明云说:“如果你家办酒做了16个菜,我家办酒就会整18个,吃完与否那是其次,只有这样才能有面子。但是,每次酒席,有一半的菜因为吃不完全部倒掉,实在是太浪费了。”

治理办酒新规定

塘约村酒席服务队正在准备宴席菜品  安宣 摄

为了规范办酒,去年2月普定县文明办出台了相关规定,成立了县规范城乡酒席办理工作领导小组,还组建了办公室(临时机构)。办公室人员由文明办、市场监管局、环保局、卫计局、民政局、住建局、公安局抽调,成立督查组。各个村及村委会经过大会讨论,在结合本村实际情况的同时,严格按照规范制定村规民约,从而使全县各乡镇、街道办、各单位(部门)都有专门的分管领导,都有治理滥办酒席的相关人员。

村规约定只准办结婚酒和丧事酒,其他种类的酒席一律不准办。如要办酒,村民需提前向村委会提出申请。可以送礼金,但不能超过100元,每家办酒不得超过30桌,每桌标准控制在120元左右。

如果发现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办酒,移交县纪委按相关规定处理,发现村民违规办酒,移交村支两委按村(居)民公约处理。

此外,为了避免因办酒帮忙而耽误生产,一些农村还专门成立了酒席服务队。

据塘约村党支部书记左文学介绍,塘约村的酒席服务队由30多人组成,村民家办酒,只需要按菜单买好菜,其他费用全由村委会包了。

据普定县宣传部提供的数据显示,通过对酒席的整治,2016全县办酒席的数量比2015年少了7000台,全县少送礼金约3亿元。

左文学表示:“经过这两年的治理,酒席的滥办得到了有效的整治。我们村两委正在讨论在2017年,将老人安葬的费用也给村民承担了,这样老百姓办合规的酒就没有什么负担了,他们也就能安心工作,创造更多的效益。”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