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峰  >>  正文
毛峰:辅仁讲稿:中国戏剧研究之一
毛峰
2017年02月21日

孔子曰:“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文者,经纬天地之谓也;仁者,涵养万物之谓也;君子秉持天地之文,涵括万物之长,辅助之、荟萃之,不亦快哉!予自1996年获颁文学博士以来,始终对“辅仁”校名情有独钟,今春执教“中国戏剧研究”,遂命名为“辅仁讲稿”:盖中国戏剧,荟萃诗、歌、乐、舞、表演、武术、杂技、曲艺、幽默滑稽、舞台美术、礼乐文章、古典制度与现代艺术为一体,不亦“不朽之壮举、人间之盛德”耶?!

修治“中国戏剧研究”,须深入研读、体悟以下基本文献:

1,《尚书·帝典》。尧帝之“光被四表,格于上下”之光明世界之揭示,舜帝“命夔典乐……诗言志,歌咏言,声依咏,律和声,八音克谐,无相夺伦,神人以和”之中国诗艺总纲、中国戏剧总纲,为之破晓也;

2,《礼记·乐记》。孔子与弟子(一说公孙尼子)、王室乐师之间有关中国古典宪政制度体系的精神核心、中华文明之灵魂——礼乐秩序之讨论,尤其是“乐”道之对话,堪称中国戏剧研究的思想基石;

3,《吕氏春秋·仲夏纪·大乐》诸篇(详论见后);

4,民国七贤(辜鸿铭、陈寅恪、柳诒征、马一浮、梁漱溟、熊十力、钱穆)有关中国文化的基本论述;

5,李长之(1910-1978)《迎中国的文艺复兴》第五节《中国文化传统之认识(上):儒家之根本精神》;

6,毛峰《神秘主义诗学》与《大一统文明》;

7,尼采《悲剧的诞生》;

8,海德格尔《艺术作品的本源》;

9,彭飞《中国的戏剧》(中国青年出版社1986);

10,叶长海、张福海《插图本中国戏剧史》(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等。

一,中国戏剧总论

人类生存于永恒的戏剧场景中:宇宙轮回、四季更替、生老病死、婚丧嫁娶、喜怒哀乐……人在永逝的岁月年景和流动变幻的街景中,总在探寻并呈现:这一切暂存的根源何在?归宿如何?有什么意义?

人的存在,构成戏剧的永恒主题。

中国戏剧,就是直面人生际遇里的迷狂、苦难、痛楚与欢欣、凡圣之挣扎、灵魂之寄托、死亡与再生、永恒与短暂、迷惘与彻悟这些人生存在根本问题的完美艺术形式。

它荟萃诗、歌、乐、舞、表演、武术、杂技、曲艺、幽默滑稽、舞台美术、礼乐文章、古典观念与制度、现代技术手段为一体,是综合各种人文-诗意手段,用以呈现人类境遇的艺术演出形式的总称。

中国戏剧,因其歌唱性、写意性(诗意性)和虚拟性,又称中国戏曲。

没有歌唱的话剧,亦属中国戏剧。

中国戏剧,诞生于新石器晚期即三皇五帝时代的“六代礼乐”(黄帝、尧舜、三代为代表)建制中,历经晚周繁盛时代、汉唐极盛时代、宋元明清稳固定型时期、近代变革时期,至今仍蓬勃发展,与印度梵剧、希腊悲剧,并称“世界三大戏剧体系”。

王国维《宋元戏曲史》受日本汉学错误影响,认为宋元时代中国戏剧才正式诞生,此前仅为雏型,甚为荒谬:

中国具有文献与考古学意义上绵延9000-10000年以上的连续文明史,岂能没有戏剧?六代礼乐演出、晚周俳优之戏、汉代百戏(散乐)、唐代歌舞剧等均极度发达,岂能以“雏型”目之?《插图本中国戏剧史》作者批评受全盘西化严重误导的中国近代戏剧观念“以西律中”、“以今律古”(叶长海、张福海《插图本中国戏剧史》28页,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但在戏剧史分期上,仍未冲破这一窠臼。
今予拨乱反正、立本清源也。

中国戏剧,诞生于原始歌舞表演,青海同德宗日新石器文化遗址出土的印有清晰舞蹈演出形象的陶盆、云南沧源岩画的狩猎舞蹈演出、内蒙阴山岩画上的拜日祭祀舞蹈、新疆呼图壁岩画上的生殖崇拜舞蹈场面等,在在标示着纳部族为一个融伟大信仰、祭祀、生存活动为浑然整体之盛大演出,乃中国戏剧绵亘万年的伟大传统之壮美起源。

《吕氏春秋》将宇宙万物纳入一年四季十二时宪次第展开之华美秩序中,不愧为晚周汉初诸子百家学术思想之集大成之作,号称“增一字值千金”之瑰伟巨制也。

《吕氏春秋·仲夏纪》“大乐”、“古乐”诸节,论列伏羲后裔朱襄氏、葛天氏、陶唐氏(尧帝)等创制古礼乐(中国戏剧演出之早期形态)的过程,伏羲、黄帝、尧舜等创制乐器以伴奏歌舞剧的具体情形,尤其是葛天氏(神农炎帝族裔之一)创立古礼乐歌舞演出及其规制、剧目的详细情形:

“昔葛天氏之乐,三人操牛尾,投足以歌八阙(八次歌舞剧演出):一曰载民(中国古典宪政之核心,在承载、长养人民,故以和乐之舞剧教化之,谓之“载民”,峰按);二曰玄鸟(燕子报春之谓也;清儒王念孙以为玄身,误。);三曰遂草木(初春时节,促天下稼穑之务本,舞剧表演以鼓舞之);四曰奋五谷(金秋收获之舞);五曰敬天常(冬藏祭祀之舞);六曰建帝功(自伏羲直至舜禹,均以修治水利为治理之本,冬闲时节修治);七曰依地德(测天修时宪,修治水利、土壤增肥等国族事业大获成功,尽地力之德,以养生民,歌舞表演以庆祝之);八曰总禽兽之极(修治山林草木、禽兽生灵,以丰美百姓日常生活)”(中华书局版118-119页),八出歌舞剧大戏,总演一年生长繁息之美政、风教,人间善道,与天地草木禽兽之和谐美妙,油然而沛然,此乐(礼乐制度之宗极)无垠焉!

清末民初,国家残破,全盘西化派的黑暗野蛮之说甚嚣尘上,胡适《文学进化观念与戏剧改良》竟无知地主张“淘汰干净中国戏剧的唱功、武打”才算吻合“西洋话剧”观念;其在北大的无知学生傅斯年《戏剧改良各面观》宣称中国戏剧为“可怜的百衲体”;北师大教授钱玄同在《寄陈独秀》中蔑视中国戏剧为“幼稚”;另一师大教授鲁迅终生蔑视京剧,在卑鄙、浅俗的骂街杂文里,屡次嘲笑作为世界三大表演体系之一的创立者梅兰芳大师……与此同时,抱有人文良知的伟大戏剧家余上沅、宋春舫、张厚载等,毅然发起“国剧复兴运动”,巍然揭示出中国戏剧的“写意性、抒情性、歌唱性、人道性(道德理性)之美”;广大中国观众,深爱京剧、昆曲、各地方剧种、曲艺、杂技、相声等国粹之美,梅尚程荀饮誉全球,堪称风雅绝代;一声皮黄腔,万年文明浮现眼前,神州梦萦;几丝古琴曲,千秋绝唱震响中外,春江水暖;

历史-文化虚无主义的泥潭、雾霾,正被中华儿女的复兴伟业击破;孔子闻《韶》曰:“尽善矣,又尽美也”,韶者继也,传承万年戏剧文明,丰美深邃万民身心,则《礼记·乐记》所谓“清明象天、广大象地、穷高明而测深厚”之壮美戏剧,每日搬演于神州大地、搬演于吾人内心深处,黄帝《云门》之寥廓、尧舜“萧韶”之“九成”、全球大同之胜景,得鱼贯而出,不亦瑰美哉!

【责任编辑:管理员】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传播学、中国国学传播、西方哲学艺术等人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