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墙  >>  正文
围墙:百般算计的白头偕老
围墙
2017年03月01日

2017年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的补充规定,在原来的婚姻法司法解释第二十四条基础上增加两款:

夫妻一方与第三人串通,虚构债务,第三人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夫妻一方在从事赌博、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中所负债务,第三人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此番补充,无疑是婚姻在司法实践的写照。

还是《黑冰》,还是王志文,曾有一句台词:婚姻是社会的需要,不是人性的需要。

自从婚姻诞生以来,它便将男欢女爱、两性结合以一纸契约的形式升华但圈养起来。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人类约束自己的无奈。白头偕老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祝福,多少貌合神离的夫妇都将毕生的聪明才智和满腔热情,用在给另一半的配偶点差评上!只不过是因为小孩,更因为懒得折腾,才没有走到离婚这一步。所以,一旦当有了合适的土壤,便会催生无数种奇葩的婚恋事件。君不见计划经济时代,为了达到单位福利分房的“双职工”资格条件,而草率结婚、假结婚的多如牛毛。及至房价飙升的今时今日,又有多少曾经在朋友圈秀恩爱撒狗粮的金玉良缘,一度为了应对限购二套房的房市政策而假离婚。林林总总,无不是一纸婚姻的实用主义者。

2015年上映的《史密斯夫妇》,翻拍自希区柯克的旧作。执导《谍影重重》的道格·里曼硬是把《史密斯夫妇》拍成了一部有爱、有劲、有趣、有料的动作电影。布拉德·皮特、安吉丽娜·朱莉分别饰演男主角约翰·史密斯和女主角简·史密斯。这部被誉为被誉为《真实谎言》与《玫瑰战争》混合版的电影,讲述一对两个特工从相遇、相知、相爱、相杀、相斗的非典型婚姻状态。吸引我们的,不仅是犀利的拳脚、劲爆的枪战和性感的激情,还有那似有还无的感叹——对于情侣陷于婚姻日常生活琐碎的疲软和厌倦。从相爱到相杀,再到相忘于江湖,这也许是浪漫西方人的洒脱。有意思的是后来皮特和朱莉因此片而陷入情网的爱情宣言,也敌不过时间的侵蚀,不可避免地走向穷途末路。所以,有资深影迷说,《史密斯夫妇》电影故事从皮特和朱莉两人的婚姻咨询场景开始,到婚姻咨询过程结束,中间那些精彩的枪战、打斗不过是人到中年后婚姻关系的隐喻,是中年危机的绝妙展示。

回到本文开头的婚姻法的司法解释,令人感到立法温度之余还是觉得有点无奈和哭笑不得,根据原先的法律规定,不是虚假债务、虚假诉讼本来就是司法打击重点吗?!赌债、吸毒欠债不是本来就是得不到保护的违法之债吗?!何须还把这两种类情况如此画蛇添足地予以强调入法?也许这无奈之举是立法和司法领域的机械主义表现。不过如果把法律弄得如此繁杂、重叠,那以后人工智能的机器人可就大有用武之地了——只要输入冷冰冰量化的各项事实、证据、情节,判决就自动输出来了!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网无关。)

【责任编辑:管理员】
南强学子,法律职业。读书有疑,观影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