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期待两会开启筑梦中国新征程
杨飞
2017年03月06日

伟大时代扬帆奋进,大潮奔涌砥柱中流。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分别于2017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世界进入“中国时间”。2017年的全国两会不仅将为奋进中的中国注入新的动力,开启筑梦中国新征程,也将谱写出同世界互利共赢、携手同行的壮美乐章。

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国家统计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比上年增长6.7%,运行总体平稳。不仅如此,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信息化正在加快与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催生出许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新产品,推动着经济增长新动力孕育加快。

回望刚刚过去的2016年,“中国天眼”落成启用,“悟空”号已在轨运行一年,“墨子号”飞向太空,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遨游星汉,中国奥运健儿勇创佳绩,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在美丽的西子湖畔,我们举办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向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张。

民生就是发展,民生就是梦想的源泉。对于老百姓来说,柴米油盐就是政治。在2016年这一“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了,许多贫困地区孩子们上学条件改善了,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

这一年,我们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力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市场”,再到“中国资本”、“中国标准”,奋进中的中国正在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就现实而言,当前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中国已经进入改革的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必须具备“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才能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全国两会就有助于凝聚13亿多人民群众共识,激励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提升三四线城市教育等公共服务水平、保证住房的合理使用等等,都将在“两会”上得到政策体现。更何况当前生活压力较大,脱贫攻坚任务更是艰巨,人们也都盼望着全国两会能够给出解决之策,实实在在地释放一系列政策红利。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听民声、集民意、汇民智,代表委员的心之所系,是发展大计更是民生冷暖。“两会”代表来自全国各地、各界基层,他们带着群众所需、所思、所盼参与到政策讨论中来,其一次次发言、一条条建议,也都能够让新一年的发展蓝图更加科学合理地反映民意。而今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每一位代表、委员都应时刻记住自己肩上所担负的责任。

共识激发力量,奋斗赢得未来。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发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期待,代表委员能够用心履职、尽心履职、全心履职,让深入一线得来的意见建议响彻两会。我们更加希望,全国两会能够让民众越来越有获得感,开启13亿炎黄儿女筑梦中国新征程。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