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峰  >>  正文
毛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国家文化战略、公共道德教化与创意传播
毛峰
2017年03月08日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国家文化战略、公共道德教化与创意传播

(在文化部2017年3月第十七期文艺工作者培训班上的讲座,整理修改稿)

感谢各位的光临!

天地之间,有一亘古常新的文明事业,谓之“中国”。中国古称华夏。孔子《春秋》曰:“有礼乐文章之美,谓之华。有礼义之大,谓之夏。”司马迁《史记》曰:“礼者养也”,以礼义文章养护众生以幸福美满的生活,谓之文明。

中国乃大一统文明的全球政治、社会、文化典范:自伏羲炎黄、尧舜文武、周公孔子、汉皇文景、武帝、太宗,一直贯穿到当代改革开放,一万年里,奋进不息。

中国人从天地宇宙生命大秩序中萃取精华、以高超的智慧(儒道佛、诸子百家为表率)引导着全民族、全世界,建树、构造、传播一种伟大的人道价值。

如何让作为21世纪主流的时尚一代、青春一代深入理解、运用自己的祖先遗产呢?

靠系统的文化工程、鲜活的时尚创意。

《尚书》曰:“经纬天地谓之文,照临四方谓之明”。宇宙一息不停,人生每时每刻都在时尚翻新,不断创新式的激活古典与当代,谓之“创意”。

从文明传统传承,到国家文化战略的设计规划实施,再到时尚创意的建构,这一贯通天地人的古今中西大一统,融会古今中外的生命经验、文明经验,称为“中国创意”。

中国是10000年以上文明传统、优秀灿烂遗产的伟大传承人,是中国创意的根基;西方文艺复兴以来的创意实践,谓之襄助。全球华裔人士,应当迅速培育起对中华文明传承、更新与复兴的“中国自觉”、“文明自觉”与“创意直觉”。

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突出优势、精神支撑和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以习主席的“四个讲清楚”为政治指针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指出:“宣传阐释中国特色,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重要精神支撑,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峰按:据最新考古发现与文献研究,中国是10000年以上灿烂文明传统、优秀文化遗产的伟大传承人,全球罕匹。】

二,培育全民族的“中国自觉”:深深植根于独特中国传统的21世纪治国兴邦战略与文化战略

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四个讲清楚”,可归结为树立“道路自信、文化自信”等一系列“中国自信”,认清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决定着中国独特的发展道路与光明未来。

从国家发展战略、城市乡村规划,到学术、教育、文化布局、文化产业政策等,中国目前尚缺乏对本民族文明传统及其创意开发的精准把我、定位与战略规划与切实贯彻。

最近百年的历史-文化虚无主义是积弊所在!

我认为,全民族应当大力培育对自身文明的民族自觉,其根本措施有五个:

1,建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足以治国、兴邦”的伟大战略意识与文化自觉,凝聚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习近平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围绕“中国梦”重新建构民族精神,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纳入内政外交治理的根本战略与“现代国家治理体系、教育-学术-传媒-社会教化体系”的核心内容与切实环节之中。

2,反思最近100年历史-文化虚无主义的深重流弊,清末民初“去中国化”的、全盘西化的思想、学术错误,规划、部署、落实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内生动力、时尚创意为传播手段的“文化兴国”系统工程。

习主席精辟概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精神是: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可谓振聋发聩、鼓舞人心!

3,融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仁义礼智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24个字)高度一致,融贯二者为统一的价值目标、伦理规范、公共宣传与教化话语,让中华传统美德的点点滴滴深入人心,哺育全社会懂礼遵法的道德环境:

仁是父子之亲,父母子女之爱是一切社会关系、道德规范的最深厚基础,中国俗语“养儿才知父母恩”道出孔子“仁爱”思想的伟大——谁长大懂事足以养育后代、哺育幼儿,谁就懂了父母之深恩、祖国母亲之厚爱、天地万物一体之仁,谁就是孔子儒家的继承人;

义者相宜,即合乎道义,不过亦无不及,把握住道德、伦理、事物的恰当分寸;

礼是外在的规范和内在的温存;

智是如其本然地看待事物的深慧、德操、修养,印度诗圣泰戈尔1920年访华演讲说“你们中国人是既不夸大事物的意义(譬如宗教信徒)也不缩小事物意义(譬如金钱至上论者)的民族,你们是如其本然看待事物的人!”唯泰翁此语能说清我们这个民族的内在神髓;

信是从古至今一切社会交往、商业关系、民族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最大基石,无诚信、无信用,人类文明根本不能存在下去,更何况发展繁荣了!

仁义礼智信五常信仰,作为核心价值的古典形态,可以作为当代“文化兴国”战略实施的大环境,也是贯彻“四个全面”尤其是“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的道德氛围。

4,由党中央、国务院各职能部门,尤其是教育部、文化部等重要文化部门,组织实施“领导干部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系统工程,使中国各级管理部门增强“文化自信与自觉”[峰按:文化部最近举办的培训班,堪称表率]。

5,由文化部规划实施“中国文化的创意工程”,运用全媒介的创意手段,以全新的自信与巅峰高度,重新系统讲述“伟大中国故事”,从伏羲炎黄,到改革开放,伟大中国故事弘扬伟大中国梦、伟大民族精神与爱国主义,使全民族的正能量,迅速转化为可视听、可传诵、可回味的创意产品。

三,战略眼光:中华文明的伟大地位和灿烂未来

当代中国的崛起,不仅是21世纪全球文明的头等大事,也逐一打破了西方现代学术喧嚣一时的“西方定律”。“言必称希腊”的西学统治时代已一去不返!

中国崛起,改写了人类文明史与传播史,也粉碎了“全盘西化”对中华文明的百年污损、怀疑、自我否定。

“读懂中国”成为全球思想界的首要课题:1,为什么中国一旦统一并稳定下来,就会逐步形成繁荣盛世?2,为什么中华文明在经历数百年动荡、分裂后能重新统一并逐步扩大?3,为什么历史上的少数民族政权,都虚心向被征服的中华文明学习并采纳其政教?4,中华文明的根本智慧何在?

这就是我所谓之“中国密码”。懂得了中国密码,才能具有战略眼光,进而合理规划国家事业、个人事业的大战略,把中华民族的复兴事业推向大繁荣。

傲视群伦的英国历史哲学大师阿诺德·汤因比,早在中国“文革”后期,亦即1972、1973年,与池田大作的对话集《展望21世纪》中发出了精准预言:

“未来统一世界的,既不是西欧,也不是西欧化的国家,而是中国。……为实现全球政治统一与和平做好最充分准备的,是数千年来形成独特思维方式的中华民族。”这独特思维方式,深深植根于天地人大一统的哲学-科学-人文宝典《易经》体系与儒释道包容并进的伟大文明智慧之中。

汤因比精准预言中国崛起的文明要素:1,在以往2100年间,中国始终保持了迈向全世界的帝国并成为地区性国家的榜样;2,中华民族的世界主义精神;3,儒教(家)的人道主义;4,儒教和佛教的理性主义;5,道教对宇宙神秘性的直感;6,中国哲学所有流派都强调人类与大自然必须协调才能生存的信念;7,中国人可以在工商科技领域赶超西方;8,中国人也能在军事上抗衡西方,但更希望和平。

这里需要修正的是“帝国”这一西方概念,中华文明的概念则是“大一统国家制度”,更恰当。

汤因比精辟论述道:“帝政中国的历史,是政治上富于成功经验的历史,今天仍以‘人民共和国’的形式继续存在。”他比较了人类历史的两大模式——希腊模式,文化统一但因无法政治统一而失败;中国模式则是文化、政治的高度统一,取得巨大成功:“由始皇帝开创而为刘邦成功挽救的中国统一,是人类史上独一无二的成就。”汉高祖、惠、文、景、武诸帝;萧何曹参陈平公孙弘诸丞相;陆贾贾谊董仲舒司马迁孔安国诸大儒,共同开创了中华文明的长治久安之道。

大中华文明体系,以中华传统美德、礼教精神为核心,文尊孔子仁爱包容,武尊关圣忠诚不二,苍天之下,一视同仁,交流互鉴。孔子曰:“圣人耐以天下为一家,中国为一人!”《礼记·礼运》曰:“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是谓大同!”
中国将成为全球文明的主导力量。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管理员】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传播学、中国国学传播、西方哲学艺术等人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