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峰  >>  正文
毛峰:辅仁讲稿:中国戏剧研究之九(4-5)
毛峰
2017年03月15日

4,中国现代戏剧的经典形态之二:地方剧种

各地方剧种,融汇了古典艺术程式与地方方言、风俗生活之美而成,深受各地人民喜爱:譬如越剧,从绍兴戏演变而成,为地方剧种重要代表,风行全国,徐玉兰、王文娟主演的越剧电影《红楼梦》,精妙传达雪琴之伟大风雅精神,迄今仍令各版影视剧望尘莫及;严凤英主演黄梅戏电影《天仙配》,至今仍脍炙人口、妇孺皆知。

徐玉兰、王文娟饰演的贾宝玉、林黛玉,饱含古典之美,《葬花吟》、《哭灵》等唱腔声情并茂、催人泪下、雅妙绝伦。

5,地方戏:花朵之清歌妙舞,古典中国之温柔美丽、安宁富足的绝妙写照

成兆才编剧、吴祖光改编、新凤霞与赵丽蓉等主演的评剧电影《花为媒》,荣获莫斯科1963年欧亚电影节大奖,饮誉世界;余曾列其为大学本科研究生课堂观摩的经典作品,赞其与钱穆《八十忆双亲、师友杂忆》同为“古典中国温柔美丽”之绝佳写照。

该片拍摄于文革爆发前,尺度颇大:戏文尽情抒写对少女少男美貌之爱、两性之欢(遭删改不少),甚至有“女同”情感的暗示流露(中国戏剧、近代京剧优伶与帝王将相、名公巨贾、才子佳人之间,常有公开或暧昧的同志爱情,电影《霸王别姬》略有展现,优伶与其男友之爱,是各大剧团维持票房的形式之一);《花为媒》呈现古典中国各种戏剧冲突,最终皆以儿女婚恋而告圆满解决,显示了中国人成熟的政治智慧与公共治理的娴熟艺术:鸳鸯枕上,波澜尽息;儿女联姻,仇怨尽解;天作之合,万物繁盛焉!

【责任编辑:管理员】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传播学、中国国学传播、西方哲学艺术等人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