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映青  >>  正文
李映青:云南普洱茶在韩国受追捧
李映青
2017年03月15日

近几年来,随着中韩两国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日益频繁,喜欢中国茶的韩国消费者越来越多,尤其是中国的乌龙茶和普洱茶,在韩国市场上显现出迅猛增加的可喜势头。

据了解, 韩国茶叶销售主要集中在汉城和釜山两大城市,而来自云南的普洱茶品种较多,有沱茶、七子饼茶、茶砖等等。在韩国,因为爱茶而成为茶友的人越来越多,而丁洙一便是韩国诸多茶友中的一员,他称自己宁愿喝茶喝死。

丁洙一,一位来自韩国金乌国立工科大学的教授,同时也是一位普洱茶发烧友。在大学里,他主要教授品质管理学和经营学两门学科。然而,一位看似与普洱茶搭不上边的韩国教授却在2005年与普洱茶结下不解之缘。

韩国教授丁洙一

2005年,丁洙一应邀为广东某大型公司做策划,由于工作原因丁洙一从韩国飞到广东,一干就是几个月。在丁洙一的记忆里,那时的广东天气炎热,每天都得靠喝茶来解暑。起初的他并不知道这个黑乎乎的东西便是普洱茶。在结束工作回国时,公司老板赠予他几饼茶。从此,回国后的丁洙一便慢慢喜欢上了喝茶,渐渐地他发现了普洱茶的无限魅力,对于普洱茶的热爱便一发不可收拾。

从那以后,丁洙一开始自己学做普洱茶,有时间便找茶友交流,还通过立著写书来介绍普洱茶。如今,尽管时间很紧,但丁洙一每年都会腾出一些时间从韩国飞到云南,亲自到茶山去采茶、做茶。尽管语言不通,但在这一过程中,丁洙一很享受与当地茶农聊天的时光。在与当地茶农交流的过程中,最令丁洙一开心的莫过于喝一口当地的烤酒。

丁洙一说,对于普洱茶的喜爱,他经历了一整个过程,从喜欢茶到喜欢普洱茶,再到喜欢云南甚至如今对中国文化的热爱,这是最合理的中韩文化交流顺序。谈及对茶的喜爱,丁洙一告诉记者,唐朝的李白是喝酒喝死的,那我本人宁愿喝茶喝死。

在丁洙一看来,中韩茶文化的交流从中韩建交便一直存在,民间交流更是从未中断,且一直在持续。丁洙一告诉记者,对于中国茶友而言,韩国茶具、茶叶都是陌生的,但对韩国茶友而言,最熟悉的莫过于中国茶具和茶叶。现场,丁洙一打趣说:“作为一个资深茶友,用韩国茶具喝中国茶别有一番意味,希望各位尝试一下。”

丁洙一也坦言,因为他本人特别喜欢茶,平日里也专门去研究茶或是研究茶的理论。即使茶的价格很贵,但在日常生活中,他也会主动寻茶找茶喝。但是,作为一般的平民百姓在找茶寻茶买茶过程中便会有很多不方便之处,最终导致他们不愿去接触茶或者消费茶。

对于未来普洱茶的发展,丁洙一给出了一组数据,中国大陆茶叶生产每年可达80万吨,韩国茶叶每年生产2000吨,而云南每年可生茶叶17万吨,但出口韩国的仅有300-500吨。在丁洙一看来,中韩茶叶交流及贸易市场巨大,茶叶也大有文章可做。但他也坦言,当前,茶叶与咖啡、红酒相比起体系相差甚远,因此,较高的价格使得茶叶很难做到大众化,也让更多的年轻人接触不到中国茶。为了挖掘茶叶的巨大市场,丁洙一建议今后要将茶叶的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把茶做到大众化和体系化相结合。

作为首个在茶山建立初制所的外国人,来自韩国的金容纹因体悟云南山水人情之美而定居云南并设立智默堂茶事馆。在他看来,过去这十年,也是普洱茶发展最好的十年,工艺和市场双重复兴,文化和消费两相繁荣。

据金容纹介绍,智默堂的茶叶平均每年出口韩国几吨。2012年之前,智默堂的茶主要以出口韩国为主,但自2013年开始,智默堂的茶其品质和口感都得到大量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因此大部分茶都以中国大陆各销售为主。金容纹笑着说;“原来已有的韩国茶友都说金先生不地道,大家都问我为什么不卖茶给他们!”

丁洙一介绍,智默堂在韩国有个智默国际茶友会,大概有5000个会员。在韩国,一个单一品牌的茶友会达5000多人实属不易。所幸的是,丁洙一与金容纹俩人也因为普洱茶而结缘。

关于作者:李映青,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