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PS4游戏将登陆PC:一曲属于主机的悲歌
康斯坦丁
2017年03月18日

曾经,红白机、PS游戏机等成为一代人难以磨灭的记忆。而随后的索尼PS3、微软Xbox 360、任天堂Wii U等,也称霸了次时代主机时代,成为家庭娱乐的中心。但面对着依托于PC和智能移动终端的网游、页游、手游带来的强力冲击,主机似乎越来越力不从心。别说是在主机根基较浅的国内,就是在底蕴深厚的海外市场,主机也面临着多重威胁。

即使是在推出PS4、Xbox One、switch等全新次时代主机上市后,依然没能彻底扭转自身颓势。即使是偶露峥嵘,也不能产生持续性影响。为了生存下去,任天堂推出手游、微软允许玩家将Xbox游戏下载到PC,就连顽固不化的索尼都准备让PS4游戏登陆PC……一曲属于主机的悲歌真的即将奏响?

主机游戏登陆PC 都坚守不住阵地了

此前,最顽固不化的当属任天堂。即使是连续数年业绩持续低迷,任天堂都死不松口不面向智能手机等推出相关游戏。但到最后还是支撑不住了,推出多款手游,甚至包括AR手游《Pokémon Go》,迅速提升了自身的股价和市值,让自己缓过气来。看到任天堂动作如此之大,微软和索尼都坚持不住了。

微软今年3月初公布“Xbox Game Pass”服务,玩家只需支付9.99美元/月,即可在PC上畅玩百余款Xbox One游戏和兼容列表中的Xbox 360游戏,而且允许玩家完全将游戏下载到本地。仅仅时隔不到一周,索尼就宣布PS4游戏也将在2017年登陆到PS NOW中,意味这玩家们可以在PC上玩到PS4游戏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PS NOW服务对网络要求很高,玩家是通过云端玩PS4游戏的,流畅度和画面相比PS4会稍微逊色一点——看来索尼还是有所保留。

可以看到的是,三大主机厂商都坚持不住了,都在逐渐走融合的路子。而它们的主要策略,就是不断向PC端延伸,笼络重度玩家,进而覆盖更广的消费群体,实现多元盈利方式。抑或是向智能移动终端发展,将自身的游戏素质融入其中,与时俱进地去拓展更多销售渠道,让资本市场和玩家看到自身的影响。但这也就意味着,主机逐渐丧失了当时的初衷,逐渐脱离了纯粹游戏的乐趣。

独占游戏是主机之基未来何去何从

事实上,主机是有着自身得天独厚的优势的。UI简洁、上手即玩、手柄操控性强、奖杯有成就感……而其中最让玩家欲罢不能的则是独占游戏。所谓的独占游戏,就是只在次时代主机上发布,不会登陆PC等平台。这意味着玩家想要玩独占游戏,就必须购买次时代主机。

毫不夸张地说,独占游戏里面有太多的神作了!单就近日发布的独占游戏来看,任天堂新发布的《塞尔达:荒野之息》是当之无愧的世纪神作,很多游戏媒体都给出满分评价,玩家也是玩到high。而即将在欧美市场PS4平台发布的《女神异闻录5》作为日式游戏,就连西方游戏媒体都给出了满分评价。此外,PS4上的《仁王》、《地平线:黎明曙光》都获得了媒体、玩家的双料好评。PC玩家为了能玩到这两款游戏,甚至在网上发起请愿活动,响应的玩家数量迅速上千甚至破万!

 

 

常在主机贴吧、论坛混的玩家都知道一条定律:主机上的非独占游戏没有意义,非独占只在PC上玩,独占用主机——甚至很多人都是为了某款独占游戏而购买主机。可以说,独占游戏是次时代主机的根基。如果微软、索尼等通过各项服务将独占游戏搬至PC上,那次时代主机就丧失了存在的意义。即使还有着操作方便、即开即玩等优势,也敌不过PC党的固执……

融合是大势所趋但请给主机留下生存空间

其实,要想保证主机能够在数年内依然有强横的生命力,只要那些PS4、Xbox游戏在向PC迁移的过程中不带有独占游戏就行了。这样做的话,起码还能保证独占游戏和主机的销量。但除了索尼、任天堂等自家制作的游戏能够不考虑其他因素让主机独占之外,第三方游戏厂商还是以盈利为目的,希望能够通过多渠道发行来尽可能地赚取利润。就算索尼、任天堂等能够通过补贴等形式强行加第三方游戏厂商捆绑在自家独占的战车上,又能坚持多少次?

依靠独占游戏保证主机的生存空间,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再加上PC、智能手机等带来的冲击,让主机厂商如芒在背。因此,如今索尼、微软、任天堂等开始未雨绸缪,不断通过跨平台融合来尝试建设自己的生态体系。可以预见的是,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融合是不可避免的。

虽然次时代游戏主机未来发展有点悲观,但是从情怀上讲,还是希望次时代主机不要消失地太快,请在十数年后年依然能够带给玩家乐趣。(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