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峰  >>  正文
毛峰:辅仁讲稿:中国戏剧研究之九(7-8)
毛峰
2017年03月20日

7,中国现代戏剧的经典形态之五:西式话剧的风俗化探索

西式话剧的早期探索者有李叔同、田汉等人。日寇大举进犯,大批戏剧艺术家组成“抗日演剧队”深入城乡宣传抗日,左翼势力渗透其中;日寇轰炸陪都重庆,全民敌忾情绪高涨,话剧空前繁荣,白杨、秦怡、舒绣文、张瑞芳被选为话剧四大名旦,企图媲美于京剧四大名旦,她们在电影中亦表现不俗。

中共建政以后,重点扶持北京人艺等话剧院,焦菊隠等著名导演,以苏联斯坦尼表演体系训练演员,结出硕果:于是之等话剧演员日渐成熟;老舍根据北京方言写成名剧《茶馆》,将西洋话剧大段单调对话予以“风俗化”,将日常对话注入近代沧桑巨变、市井温情,虽经一再删改,终成佳作。

西洋名剧的引进,尤称繁盛:1980年代,讴歌反抗暴政、追求自由解放的巴西话剧《伊索》录音播放,舒绣文等名伶、焦菊隐等名导虽早在文革爆发之初或之中就被惊骇、迫害致死,但其饱满人性之绝妙表演,促进了1980年代中国人的人性觉醒!

8,中国现代戏剧的经典形态之六:国粹古琴、胡琴等戏剧音乐、西式舞剧等

国乐(诗)饱含的天地宇宙性、人间世俗性,不仅是中国哲学现象主义的核心,也是中国戏剧音乐的灵魂,更是从六代乐舞到国粹戏剧的美感源泉。

中国国粹古琴创自伏羲,至晚周时代已高度成熟,孔子老师襄子所作《文王操》乃巅峰作品,更有《高山流水》、《阳春白雪》等名曲及故事流传千古。当代古琴家管平湖、吴景略、姚丙炎、查阜西、张子谦、成公亮、龚一、翁廋苍等大师琴艺精湛,垂范无穷;国乐创作家、编曲家、演奏家维护着中国音乐、戏剧伟大传统于不坠:华彦钧创作改编的《二泉映月》、《大浪淘沙》饮誉全球;刘德海、李光祖的琵琶、陆春龄的笛子、余其伟的高胡、刘明源、燕守平的二胡、上海大同乐会首创、著名民乐家彭修文改编演出的国乐圣典《春江花月夜》、根据民歌改编的《彝族舞曲》和《瑶族舞曲》、根据京剧音乐改编的《小放牛》、《夜深沉》等,将西洋舞剧民族化的《鱼美人》、《红楼梦》、《云门舞集之流浪之旅》等,共同谱写了中西合璧、古今融通的华美戏剧篇章!

【责任编辑:管理员】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国际文化传播学、中国国学传播、西方哲学艺术等人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