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张裕扛起中国葡萄酒国际化大旗
鞠传江
2017年03月26日

张裕与全国经销商共贺解百纳累计销量突破4.6亿瓶。(摄影 鞠传江)

3月22日,张裕公司在成都举办的“张裕解百纳”商标注册80周年庆典仪式上宣布:张裕解百纳全球累计销量突破4.6亿瓶,这是这家中国最大、世界第四大葡萄酒公司,历经80年打造的享誉全球的畅销大单品,目前每年海内外销量超过3000万瓶。

80年磨砺让品牌生辉
历经80年的磨砺,张裕解百纳汇聚了几代张裕人的心血,终于成为张裕全球市场的金字招牌。
“这款产品占据公司销售额的30%以上,其商标的背后是公司技术的进步、品质的不断提升,从而带来海内外市场越来越大的美誉度和销量。”张裕公司副总经理孙健对《中国日报》说。
一款畅销全球的好酒必定拥有其特殊的品质风味。据介绍,早在1892年张裕公司创建之初,即从欧洲引进了124个酿酒葡萄品种,从中选育出一种适应烟台风土的葡萄品种——蛇龙珠。

张裕的蛇龙珠葡萄园和酒庄。(摄影 鞠传江)

1931年,以蛇龙珠为原料,张裕公司酿造出了中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时任张裕总经理徐望之从张裕创始人张弼士“携海纳百川”的经营理念中获得灵感,将它命名为“解百纳”,并于1937年正式注册。从此,张裕人用产自烟台葡萄海岸的蛇龙珠赋予了“解百纳”以香气浓郁、高贵典雅的基因密码。
“如今的解百纳已经是第八代产品,今年将向全球推出第九代产品,张裕用80年的积淀打造一款拥有国际一流品质和独有文化内涵的葡萄酒,目标是让其成为年销量达到5000万瓶,甚至达到1亿瓶的大单品!”孙健说。
目前,张裕公司在烟台开辟了全球最大的蛇龙珠葡萄种植基地,占全国蛇龙珠种植总面积的70%,同时在烟台拥有亚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基地。

成为中国葡萄酒出口领头羊
2000年以后,伴随着张裕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张裕解百纳开始走向海外市场。2006年,张裕解百纳成功进驻欧洲3000家超市、邮购销售系统、葡萄酒专卖店、五星级饭店及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头等舱,成为首个打入欧洲主流市场的中国葡萄酒品牌。
2012年,英国皇室供应商维特罗斯(Waitrose)首次将中国张裕解百纳列入采购名单,在旗下的高端连锁超市销售。
世界三大酒评家之一的葡萄酒大师杰西丝•罗宾逊为张裕解百纳打出了16分的高分(满分为20分),这个分数意味着与波尔多二级名庄的分数持平。

客商在张裕解百纳产品展台前拍照。(摄影 鞠传江)

2013年开始,张裕解百纳相继进入了英国七星雅柏餐厅、德国卡迪威百货、世界顶级豪华邮轮“维多利亚女王号”,与全球知名产区的葡萄酒同台亮相。
2016年,张裕解百纳进入西班牙的家乐福超市及英国公司等终端销售体系,短时间内就取得了10万瓶的销量佳绩。
同年,英国第二大连锁超市Sainsbury也开始销售张裕解百纳。
截至目前,张裕解百纳已出口欧美亚28国,进入欧洲5000多家销售点销售,成为深受欧洲消费者认可的中国葡萄酒。

国际化需要更多大单品

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介绍张裕国际化发展战略。(摄影 鞠传江)

张裕正在加快实施国际化葡萄酒大单品市场战略,这必将对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说:“张裕的国际化发展之路,就是在全球主要产区都拥有自己的名酒庄、名牌产品,同时使其成为畅销海内外两大市场的大单品。”
据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进口葡萄酒量为4.83亿升,比2015年增长约22%;进口金额为21.95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16.97%。而90%的海外葡萄酒来自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智利和意大利。
而张裕多年前就将自己发展的触角伸向了上述5个国家,目标是向全球葡萄酒品牌运营商转型。过去几年,张裕收购了多个国际知名葡萄酒品牌,包括西班牙爱欧公爵酒庄、法国蜜合花酒庄,以及张裕持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意大利最大起泡酒品牌多来利,同时还与澳大利亚富邑集团品牌共享合作鹰赋品牌。
据介绍,张裕公司2016年进口海外葡萄酒量达到714万瓶,较2015年增幅高达216%,成为国内增长最快的瓶装葡萄酒进口商之一。这些葡萄酒正是来自张裕海外酒庄和共享合作伙伴的名牌产品。
“我们通过资本收购和品牌持有布局全球最主要的五大葡萄酒主产国,从而实现了市场和品牌扩张,加快了国际化步伐,同时为发展海内外市场的大单品打下了坚实基础。”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说。“这一机制使加快了张裕本土品牌走向海外市场的步伐,同时也扩大了海外大品牌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
专家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消费市场,进口葡萄酒的市场份额将不断扩大。
周洪江总经理表示,张裕依托海内外两大市场网络,未来几年将有多款张裕海外酒庄的产品成为年销量超过2000万瓶的大单品,到2020年,要力争实现进口酒业务占到张裕总销售的30%的目标。

关于作者:鞠传江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