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墙  >>  正文
围墙:在那条神秘的维度上
围墙
2017年04月05日

地理上诸多神奇的事物,多年来一直令人着迷,引无数英雄探险家竞折腰。

在北纬30度这条纬度上,就集中着全世界最为神秘的现象。不仅有地球上的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而且有代表古代杰出文明的埃及金字塔,还有吞噬一切的百慕大魔鬼三角区,甚至有被广大文青誉为圣地的西藏拉萨。当然除了有拉萨之外,作为幅员辽阔的老牌东方古老大国的中国,还有多个人杰地灵的地方也在这条纬度上,包括最悠闲舒适的成都、坐拥浓妆淡抹总相宜西湖的杭州、秀甲天下的峨眉山、归来不看岳的黄山。

北纬30度上的这些地方都有着许多造物主慷慨恩赐的礼物,显示着这里的地大物博——尤其是这条纬度上的茶叶。一片小小绿叶,带来的身心享受和文化沉淀早已超过千年、穿越时空、直达人心。

杭州不仅是历史古都,更是中国第一名茶——龙井茶的故乡。有一个趣闻说,当年杭州西湖要申报“世界遗产”,老外们不置可否,直到有人建议说将龙井茶与杭州西湖捆绑在一起,申报才得以顺利受理。由此可见,西湖龙井茶的历史渊源和品牌形象不仅深入人心,而且早已走向世界。

至于成都的茶文化则渗透散发着盎然的生活气息,当地的茶馆茶座早已成为成都人不可或缺的生活场景之一,随意、悠闲、放松,形象地诠释了“少不入川”的顾虑。不过,话说回来,人本质上还是为了享受生命的,否则你我辛辛苦苦为谁忙?!

武汉得风气之先,对茶文化的推广功不可没。众所周知,在太平天国运动以后的大清朝,是以中兴之臣曾国藩为首的洋务派掌握实权,而在武汉因为军工事业的发展招来了许多洋顾问。在包容大气的武汉三镇,东西方的茶叶及茶文化有了一个不错的交流和酝酿。那片温温软软、柔柔弱弱的绿色茶叶,从这个近代水陆重镇,走向了全世界。

好茶佳茗都是和名山、古寺、高僧离不开的。峨眉山也不例外。唐代学者李善在其所著的《昭明文选注》中记载:“峨山多药草,茶尤好,异于天下。”峨眉山茶史3000余年,弥香久远,誉贯古今。

黄山的湿度和气候造就了独特的名茶“毛峰”——由于新制茶叶白毫披身,芽尖峰芒,且鲜叶采自黄山高峰,遂将该茶取名为黄山毛峰。

至于西藏也是离不开茶的,只不过是特制的酥油茶,以解油腻。因为其食物结构中,乳肉类占很大比重,而蔬菜、水果较少,故藏民坚信“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

中国茶文化登峰造极的时代,普遍认为是在宋朝。且不说文艺皇帝宋徽宗本人的带头示范作用,就说2016年9月15日晚,纽约佳士得拍卖行成交一件南宋油滴天目茶盏,被诸多业内资深人士评价为“历年拍卖上最好的一件建盏,之前没有,之后也很难再有”,最终以1030万美元落槌,加上佣金约合人民币7800万元!目前在日本奉为国宝的天目杯就是缘于宋朝时斗茶的建盏文化。建盏,即福建南平的建阳茶盏!将掌中物、口中津、叶中味,演绎得到极致除了玩物丧志的南宋也没有哪个朝代了。

但是历史是无情的,现实是残酷的,公元 1276年,蒙古人的铁蹄终于踏进了安逸多年、歌舞升平的南宋临安。好战、强势、开拓的铁木真子孙以泰山压顶之势碾压着温山软水的锦绣江南,连带着把精致的茶文化也解构重塑。他们这些马背上的草原虎狼怎么也理解不了喝口水也能解渴,何必把饮茶之道搞得这么复杂繁琐。这种想法也是有道理的,就好像南宋亡国一百年后,出身草根的朱元璋登上权力巅峰之后,也是觉得茶叶不要都做成茶饼、这样太浪费人力、物力,于是下令全国的茶叶制作都用简化工序只用冲泡的就可以了。

所以今天我们才能便捷地享受冲泡佳茗的唇齿留香,而不再是繁琐地要研磨、熬煮、击打……工序简化了,这条纬度上的珍宝才得以发扬光大、深入民心。

【责任编辑:管理员】
南强学子,法律职业。读书有疑,观影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