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敬  >>  正文
付敬:习主席年内两度访欧创新议题备受关注
付敬
2017年04月07日

近三个月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两次出访欧洲。

继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和一月份对瑞士的国事访问之后,习近平主席于本月4日乘专机抵达赫尔辛基开始对芬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结束后,习近平赴美国与特朗普总统进行首次会晤。

在民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背景下,习近平通过密集访欧传达了中国如何看待全球局势的重要信息。无论是前不久的瑞士之旅,还是本月的芬兰之行,习近平都借以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为建设一个繁荣和平的世界,包括欧盟和美国在内的全球各方应该履行应有的责任,而不是仅仅告诉中国什么是国际义务。

除此之外,瑞士和芬兰之行还对高置于国内议程上的实现创新大国和创新强国战略目标有帮助。

去年,中国宣布了该目标的“三步走”路线图。

第一步,到2020年使得研发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

第二步,到2030年将研发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8%;主要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跻身全球创新型国家前列。

第三步,到2050年,把中国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经济发展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并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的科研机构和研究型大学,使得科技进步和创新成为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因素。

这些创新目标与中国的其他经济结构调整如减贫、解决人口老龄化和改善民生等紧密相关。

虽然近年来中国的科技创新事业取得飞速发展,但与世界其他创新强国相比差距仍然很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6年年度全球创新排行报告显示,去年中国排名第25位,相比2012年的34名上升了9位。

瑞士和芬兰是绝佳的创新合作伙伴。瑞士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排名中经常排名第一。去年芬兰排名第五。这两国十分愿意与中国分享科技创新的成果。

而同时,合作开放的姿态也为瑞士和芬兰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使人口分别不足1000万的两个国家能够有效地对接拥有超过13亿消费者的中国市场。

创新已成为中国和瑞士伙伴关系的核心内容。

举例说,即使在中国西南地区较为贫困的贵州省,可喜的是已把瑞士作为其开展减贫工作学习的榜样。尽管贵州和瑞士在经济发展水平上有着根本的不同,但是在地理环境上却有着相似之处,两者都处于内陆的山区地带。

从瑞士的经验出发,中国在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和教育等方面大力投资,力争将贵州打造成为“东方瑞士”。

而在创新和科技研究方面,中国同样也可积极向芬兰学习,形成伙伴关系。如是,这将是习主席访芬的重大成果之一。

(本文发表在4月5日出版的《中国日报》上,作者为欧洲分社副社长付敬。实习记者王科举翻译。)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