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刘水:生日打折
说天下
2017年04月28日

年轻时盼望过生日,年纪大了不愿过生日。今年4月26日,60岁的生日以不可阻挡的步伐来到我面前,花甲之冠不容商量地戴在了头上。更让我惴惴不安的是60岁的生日怎么过?按照民间的说法,60岁甲子一轮回,祝大寿是必须的。可这么着,总不禁想起慈禧和坐山雕来。据位理学上说:60岁是神与人转变的关口,须慎重过。还有说,不要总去提醒阎王爷,生日要悄悄地过,或错开日子过。既然有这么多的禁忌,我想还是不过为好,干脆把它淡忘了吧。

孰料,生日一清早,微信电话就响了。大学同窗好友、和我同天出生的老白第一时间提醒:“今天是咱俩的生日,别忘了看微信群。”原来这家伙在微信群里控诉我一桩桩的滔天罪行,说我睡在他上铺整整压了他四年,还说每次过生日都是我敲竹杠他掏钱……群里有一个同寝室名叫斯的小子起哄,说要找我讨还血债喝茅台……天呐!中央的八项规定查得正紧,千万别让我又挨刀宰又撞枪口!

这个生日真是过也不妥,不过也不妥。正犯愁间,突然发现,门口一家海鲜烧烤店打出广告:本店升级改造,4月26日试营业,全单享受3、9折。这是巧合?还是召唤?反正中午我的60岁寿宴就隆重地在这家小店的一张餐桌上开席了(大厅里客员满满好不热闹),赴宴者只有我和老伴两人。吃得咋样无所谓,关键是“打折”二字让我心生欢喜。这不仅仅是价格优惠问题(这年月不差钱),也不是追求简约化生活问题,而是它的意义非同寻常。要知道,生日打折就等于年龄打折啊!这个折扣最划算了。我掐指一算,60岁打3、9折(就算4折吧),妈呀,我今年才24岁啊!我又找回了大学时代和青春年华!

今天赚大发了!生日打折不仅让我收获了一个心理暗示,一个理念更新,更让我收获了一个积极心态。就照这个岁数活着吧!嘿嘿,想想就偷着乐!

(作者:刘水,现任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人文社科系教授)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