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语  >>  正文
宾语:中国文化航母走向世界的“风口”
宾语
2017年05月16日

第十三届中国(深圳)文博会正在上演连台好戏。本届文博会不但有2302个政府、企业和机构组团,全国31个省、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还吸引了五大洲40个国家和地区的117家海外机构参展。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99个国家和地区约2万名海外客商前来参会,海外组团面积占总面积比例达到20%。中国(深圳)文博会成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世界各国进行文化贸易交流的重要平台。

中国(深圳)文博会最初的名称还是“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仅有大芬油画村一个分会场。如今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不但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也是中国唯一一个获得国际展览联盟认证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已经是享誉世界的文化超级盛会。本届文博会会场总展位面积超过了10万平方米,“孵化”出了68家产业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的特色分会场。

作为文化大省,湖南已连续8年组团参展深圳文博会。2016年,湖南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911.26亿元,同比增长12%,占GDP比重6.12%,支柱产业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连续4年进入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十强。今年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产业2905家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889.98亿元,同比增长14.1%,高出全国平均增速3.1个百分点,发展势头强劲。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娱乐湘军、创意湘军……带着“文化湘军”的风采亮相文博会;湘西银饰、江永女书、土家织锦、梅山棕编、醴陵丝瓷……承载着湖湘特色文化来到文博会。

“文化湘军”只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吹响了新的号角,“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实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等文件,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文化产业增速始终高于GDP增速,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文博会上,遍布深圳各区各新区的68个分会场以不同形式、不同特色向世界展示着十八大以来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成就。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底,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数量达297.65万户,注册资本14.29万亿元;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数从2012年的3.6万家发展到2016年的5万家,实现营业收入80314亿元。作为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深圳文博会成交额已从2012年的1435.51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2032.014亿元,增长41.5%,文化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已经凸显。2016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949.7亿元,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10%,成为深圳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一批龙头企业、数字文化创意精品和“文化+”“互联网+”新业态集中亮相,文化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时尚等产业融合发展成果及新型文化产品不断涌现。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从四大发明到丝绸之路,中华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在召开,中国已经和“一带一路”沿线的60多个国家签订了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这既展示了中国的远见,又让沿线国家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触摸着中华文化的脉搏,感受着当代中国的激情与活力。

我们欣喜地看到,正是立足于民族文化自信,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故事越来越精彩,中国声音越来越洪亮。2016年,全国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885.2亿美元,其中出口786.6亿美元;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直接投资39.2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18.6倍;国际版权输出不断增加,图书版权贸易逆差逐步缩小。以深圳文博会为例,2016年实现出口交易额176.972亿元,同比增长7.35%。一批文化“航母”从文博会起航,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本届文博会恰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原来的“一带一路”馆升级为“一带一路”国际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在国家展区、“文化+”贸易展区和舞台展示区得到集中展示,数十项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论坛、洽谈、签约等配套活动。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中国(深圳)文博会举办以来,历届累计总成交额超过1.5万亿元,出口成交额累计超过1300亿元。我们相信,随着加快文化行政部门的职能转变,随着文化市场体系的不断建立健全,随着文化金融合作的不断深化,随着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的全面迸发,见证着中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中国(深圳)文博会,一定会吸引世界越来越关注的目光,成为世界文化产业的聚焦点。【文/宾语】

(本文转载自红网)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重点新闻网站特约评论员、专家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