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敏  >>  正文
张小敏:16万徒步大军迎面走来
张小敏
2017年05月22日

5月的大连,风和日丽,满城槐花飘香,是最适合户外运动的时节。上个周末的马拉松,虽然夺冠的是肯尼亚选手毫无悬念,但是很多人发现原来身边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长跑。

这个周末,属于结伴而行的徒步者们。

大连徒步爱好者众多。(摄影 刘洋)

20日,第十五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在东港音乐喷泉广场启幕,徒步爱好者沿风光秀美的滨海路向付家庄方向行走。官方数据显示,当日有近16万名市民游客参与了主会场的5公里、20公里、30公里徒步。

徒步大军在滨海路行进。(摄影 王华)

清晨6点多,陆续有徒步爱好者来到主会场,沿着线路指示牌踏上旅途。8点整,在一片欢呼声中,大会组委会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开幕仪式。

来一张自拍。(摄影 梁亮)

笔者前往石槽村附近蹲点儿拍照。迎着人群,并没有感觉到徒步大军的压力。由于多以单位和家庭为单位,大家走得比较分散和随意,在山海间蜿蜒的滨海路一片欢乐。

小朋友也来参加徒步大会。(摄影 宫瑛健)

蔚蓝的大海、舒展的白云、清新的槐花香,以及和煦的海风偶尔带来的海蛎子味儿,让这滨海路的徒步之旅“色香味俱全”。

如此惬意的环境,很多人轻松走完30公里全程。笔者的朋友圈,当天走路步数超过2万步的有61人,封面被一位企业家朋友以4万多步的成绩占领。

徒步者驻足欣赏海景。(摄影 张小敏)

自2003年首届大连国际徒步大会开始以来,徒步大会已成为海滨城市大连一年一度的节日,很多单位把它当作团队建设和品牌展示的好机会。

徒步与团队建设和品牌展示结合。(摄影 杨健)

组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首日在东港主会场除了大连市民之外,还有来自瑞士、英国、荷兰、比利时等8个国家和来自北京、上海、吉林、广东等国内徒步爱好者共同参与徒步活动。

不同的肤色、不同的种族、不同的职业,因为徒步走到一起,感受大连滨海路同样的阳光、同样的快乐,真正体现了大会“健康、和平、交流”的宗旨。

有备而来的鞍山徒步爱好者。(摄影 王华)

本届徒步大会5月20日和21日两天举办,除了东港主会场之外,还有金石滩、甘井子区、高新区、旅顺口区分会场,总参与人数超过30万人次。5月27日,大会还将在普兰店区安波设分会场,感受山地徒步的乐趣。

在沿途景点合影留念。(摄影 刘旭彤)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分站为首次设立,始发点为大连首家绿色汽车城——高新汽车城。徒步全程13公里,从旅顺南路软件产业带高新区汽车城门前广场出发,老座山水库、横山寺、黄泥川、凌水水库等景观与高新汽车城、天地软件园等现代科技服务业的蓬勃景象相结合,让前来徒步的市民既体验了山水原生态,又感受了沿途新乡村、新公园的人文休闲。动感单车开道、网红现场直播、快闪舞蹈添彩,花样翻新的环节设计让人耳目一新,体会到“又高又新”创新理念无处不在。

高新区分会场徒步者从高新汽车城出发。(摄影 杨毅)

采访徒步大会是个力气活,行程长且禁行车辆,分会场又多。好在参加徒步的朋友们拍到了很好的照片,都乐意慷慨分享。

有一个收获是重新发现了徒步的魅力。昨天走了1万多步,今早起床神清气爽。码字完毕,出去走走。

关于作者:张小敏,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记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