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东洁  >>  正文
闫东洁:儿童节是我们特有的——节前随想以及晚会剧透
闫东洁
2017年05月27日

对于“六一”,我们90后可是有情结的。

小时候,六一会放假,有零花钱,去游乐场,还可以提要求买玩具、看动画片。长大后,六一是最好的卖萌期,买大白兔奶糖,吃亲亲虾条,男女朋友还会互送礼物,聚会看电影。

六月一日,被称为“国际儿童节”,一直以为这是小朋友们普天同庆的日子。可最近才知道,在美国,是没有儿童节的——至少不庆祝六一儿童节。顿时觉得作为中国娃娃,我们赚到了。这个日子给我们增添了多少美丽的回忆。

几十年来,一切似乎都在变。连庆祝儿童节的方式也变了。问弟弟妹妹六一儿童节怎么过?他们说要搞Party、看电影、去郊游,还有——写作业。

有什么是没变的呢?我一抬头,看到办公桌上摆着的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玩偶,笑了。每年都按时来到的“六一晚会”,几十年了,一直都在。

虽然早就已经不是儿童,连青少年都算不上了,但当“大风车吱呀吱溜溜地转”音乐一响起,还是会不自觉地跟着兴奋起来。

于是,借着工作之便,给央视少儿频道的导演们打电话,询问今年六一晚会的情况。剧透这个东西,总是忍不住想听。

最值得期待的彩蛋,当属TFBoys的再次加入吧。这几个孩子,从懵懂的出道,到现在纷纷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在联合国的舞台上、综艺节目里、学校里、主持人的舞台上,分别焕发着光彩,一路努力,用行动证明着自己的能力,又不忘初心,朝着自己的理想一步步地前行,真是越来越得我心。

王俊凯将参加今年得高考,现在是闭关学习的状态,而王源和易烊千玺将同时亮相,在六一晚会上,演唱《小精灵》。

此外,还将有一群来自意大利以及一些其他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小朋友,同中国的孩子们共同表演情景歌舞《丝路相连》。

前不久,一则来自Instagram的照片引起关注,帖文中,一群意大利小朋友在威尼斯圣马可广场手拉着手,用中文唱着《同一首歌》。在即将到来的央视“六一晚会”上,这些小朋友将再次亮相。

他们来自意大利安东尼亚诺小合唱团。今年年初,这群金发碧眼的孩子们就来到过中国,他们深情演唱《同一首歌》,一开口,标准的中文发音就把大家都震惊了,几乎是每唱一句都能引来台下的阵阵欢呼。这些最小只有3岁、最大不过12岁的孩子们此前没有一个人学过汉语,更别说弄懂歌词的含义了,只能全凭耳朵听,一句一句地学。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把这首《同一首歌》完成得如此完美,实属难得。

在歌曲组合《童谣与赞歌》中,唱“滚滚长江东逝水”的杨洪基老师将会唱起《让我们荡起双桨》,唱“咱重摆美酒再相会”的李光羲老师将演唱《春天在哪里》,唱“满山开遍哟映山红”的邓玉华老师将演唱《我们的田野》,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刘秉义老师将演唱《劳动最光荣》,唱《我爱你中国》的叶佩英老师唱起了《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唱《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的卞小贞老师将演唱《快乐的节日》。

满满的都是回忆。

此外,在整台晚会的结尾部分还有恢宏的大型歌舞《我和我的祖国》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我们一直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六一”这个日子,不只是一个放松、玩耍、寻开心的日子,也是我们纪念童年、忆苦思甜的日子,更是让我们把目光投向祖国的未来的日子。

孩子们所关注的、看到的、学习的,将内化为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映射着十年、二十年后的社会万象。这也是为什么我如此严肃地关注“六一”这个日子的原因。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国际部记者,用文字记录不同国度、不同领域艺术家、学者、商人等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