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胜磊  >>  正文
张胜磊:香港回归20年,祖国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
张胜磊
2017年06月27日

回归祖国20年来,香港这颗“东方之珠”迎来了无数璀璨瞬间,也经历过几许风风雨雨。回顾“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历程,总结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历史经验,一个结论分外鲜明: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政策,香港与祖国才能同发展、共繁荣。

“祖国好,香港就会好;香港好,祖国也会更好”,朴实无华的话语,传递出守望相助的深情。香港回归的20年,一直发挥着桥梁和窗口作用,为内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祖国内地的快速发展,也为香港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和发展动力。据统计,香港生产总值从1997年的1.37万亿港元增长到2016年的2.49万亿港元,20年间增长82%,年均增长3.2%;人均本地生产总值同期增长六成,超越日本和欧盟。财政储备从回归之初的3700亿港元增长到2016年的近1万亿港元,增长150%;外汇储备从928亿美元增长到3905亿,增长了3.2倍。香港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这一切都证明“一国两制”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今天,作为祖国母亲怀抱中一颗美丽的明珠,香港日益绽放出瑰丽的光芒,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更加稳固,这有力地证明:祖国是香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

回顾近20年来,无论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2003年非典肆虐,还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每当香港遭遇困难和挑战,中央政府总是在第一时间表达关切之情,伸出援助之手,成为特区战胜困难的坚强靠山。从49个内地城市开通香港个人游,到确保对香港基本生活物资的安全稳定供应;从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到全方位提升香港的国际竞争力……一系列惠港政策,不仅考虑短期发展,而且兼顾长期利益,体现中央政府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方针政策、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定决心。

当前,祖国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关系更加紧密,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谱写着相互关爱信赖、共享发展成果的崭新篇章。回归20年来,香港依然是中国实际引进外资最大来源地,香港对内地实际投资额累计超过9100亿美元,占全部外资的52.1%。中央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香港在国家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2003年,中央与香港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同一年开放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为帮助香港经济复苏,特别是助力制造业和服务业转型升级,发挥了关键作用。为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枢纽,中央政府于2014年和2016年分别批准试点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沪港通”和“深港通”,香港经济发展再添新活力。水乳交融的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荣辱与共的关系,说明香港只有背靠广阔的内陆腹地,才能连接巨大的国际市场;只有与祖国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人们常用“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来形容香港的独特定位,只有背靠祖国,才能面向世界。不断丰富和发展“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基。

回归20年来,在中央政府支持和帮助下,在特区政府带领下,香港社会各界勠力同心,奋发有为,对“一国两制”能否确保香港繁荣稳定这一历史性课题,交出了令世人惊艳的答卷,香港以新的姿态继续闪耀在世界舞台。

【责任编辑:管理员】
国际关系博士,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