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雪绯  >>  正文
田雪绯:“侣行夫妻”驾中国飞机环球归来
田雪绯
2017年06月29日

6月28号晚上9点,尽管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工作人员反复提醒启航活动中心即将闭馆了,但是热情的“侣粉”还是把张昕宇和梁红夫妇围住,求合影、求签名、求回答问题。北京时间6月24日14:30,《我们的侣行》主创、环球探险家张昕宇、梁红,驾驶一架运-12飞机,成功抵达哈尔滨。这是他们环球飞行的起点,也是环球飞行的终点。他们在28日晚上6点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了一次分享会。

2017年1月29日,中国夫妇张昕宇、梁红驾驶由哈飞生产的运-12飞机,由哈尔滨出发,尝试挑战环球飞行。此前,全世界共有300余次环球飞行记录,但从未由中国制造的飞机完成过这一挑战。无论是对飞机,或是对飞行员,这次环球飞行都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张昕宇和梁红是刚刚取得飞行驾照的“菜鸟”,而他们驾驶的运-12飞机,则是一架曾在中国罗布泊、南海地区执行科考任务的国产老飞机。

由中国启航后,这架被命名为“北京号”的运-12飞机,就经历了长距离飞行与严酷环境所带来的诸多挑战:在俄罗斯境内零下30度的低温下,飞机先后经历了刹车失灵、机翼结冰等特情;而在非洲30度的高温下,他们则遭遇了巨大的沙尘暴。他们成功克服了诸多困难。4月9日,两人还由巴西起飞,经过2700公里的飞行,成功跨越大西洋,这也刷新了国产飞机的最远飞行记录。他们说:要给中国制造点个大大的赞。据哈飞营销客服部部长张亚海介绍,运-12设计使用寿命是20年,但“侣行夫妻”驾驶的这架飞机已经使用了33年。这次环球飞机的成功对哈飞是一个鼓励,要生产更好的“中国智造”。事实上,他们如果驾驶新的运-12F性能要远远好于运-12。

一路飞行,除了危险与挑战,也有美景。第一次有中国人,用中国造的飞机,对全世界进行航拍。146天,两人开着飞机,从堪察加的冬天,到西雅图的春天,从赤道的夏日,再到南美洲的凉爽秋日,仿佛在短短的两个月里,就穿越了地球的四季。

他们跨过地球的所有经线,途经北美洲、南美洲、非洲、亚洲四大洲,跨越了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三大洋,在中国则穿过了长江与黄河。146天、23国、6万公里,创了中国航空新纪录。两人选择的飞行线路,在中国航空史上也属首次:四次跨越赤道,并先后穿越四大洲,跨越三大洋,总飞行距离相当于绕地球赤道飞了一圈半。

在这对以环球旅行为公众所熟知的中国夫妇看来,飞行不止是一种挑战,也是看世界的一种方式。经停每一国,张昕宇和梁红都会抵达常人难以抵达的地方,记录在世界每一个极端之地普通人的生活。在俄罗斯勘察加半岛,这个世界上最荒凉的远东地区,他们进入荒原深处,探访在冰雪中生活了上百年的驯鹿人部落。在美国与墨西哥的边境,他们前往边境墙,记录离家远行的墨西哥人对亲人的思念,以及跨国生活的艰辛。在秘鲁的广袤丛林,他们跟随当地的缉毒部队,见证这群真实的民间英雄如何穿越生死,为守护国家和人民的安全而战。在非洲塞拉利昂,他们探访了一群特殊的足球队:因为多年内战,这群足球队员都失去了一条腿,但他们依然用拐杖支撑着奔波,跑得比正常人还要快,也因为足球,彼此成为兄弟。

让更多中国年轻人了解世界的另一面,这始终是张昕宇和梁红行走的一个目标。他们曾是白手起家的创业者,2008年四川地震,参与救灾的这对中国夫妇,对生活有了不一样的态度。两人决定暂时放弃生意,踏上环球探险的旅程。

两人此前制作的侣行系列视频,在中国互联网取得了超过16亿的点击量。完成环球飞行后,两人还将在2017年下半年,以帆船等不同的交通方式,走遍世界五大洲,并让更多有志的中国年轻人参与其中,进行更多的创意活动。分享会现场,一位妈妈带着她的14岁女儿前来,她说,女儿一直关注“侣行夫妻”的节目,她希望女儿像他们一样,勇于挑战不一样的人生,并努力实现。

走遍了全球,张昕宇和梁红最大的感触是:我们不是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有幸生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要格外地珍惜。

关于作者:田雪绯,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黑龙江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