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西藏高原的特色“萝卜小镇”之路如何延伸?
鞠传江
2017年07月26日

对于地处西藏高原的藏族农民来说,种萝卜并不陌生,因为萝卜、土豆、白菜是高原地区的蔬菜“老三样”,可如何将萝卜变得清脆、高产成为畅销四方的名牌则是他们难以实现的梦想。来自山东青岛的援藏干部们在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开辟了通向特色“萝卜小镇”的建设之路。


    藏族农民在自己的萝卜试验田里除草   鞠传江摄影

萝卜虽然在西藏是普通蔬菜,但是由于藏族群众喜欢使用萝卜煮牛、羊肉。因此,销量巨大。去年6月,第八批青岛援藏干部组来到日喀则桑珠孜区,在对农村精准扶贫的调研中,他们发现桑珠孜区边雄乡群众普遍有种植萝卜的传统,但由于耕作方式传统,萝卜种植分散、面积小、品种老化、产量低。如何让当地百姓用现代耕种技术扩大规模、改良品种,让更多藏族农民通过种植萝卜走向富裕之路摆在他们面前。
    青岛是山东大萝卜的主要产区,成为中国的萝卜之乡,特别是那里产的水晶萝卜、水果萝卜、红心萝卜、白萝卜不仅畅销国内各大城市,还远销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国家。


    山脚下的“萝卜小镇”试验田的萝卜长势喜人    鞠传江摄影

“我们将山东青岛的萝卜种植技术和优良品种引入西藏,在这里建设特色‘萝卜小镇’的倡议得到当地政府的积极支持,并在边雄乡得以实施。”青岛援藏干部、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委副书记潘思晓说。
    边雄乡党委书记扎西次仁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萝卜小镇”采用引进青岛的萝卜种植新技术,仅每亩种子费用比传统种植方式就节约600元,预计每亩产量6000斤以上,产值可达8000多元。而萝卜日常管理费时少,农民还可以外出务工,一天大约能挣120元,藏族群众收入可观。今年已经有两个村43户,种植萝卜近300亩,将实现由种植萝卜脱贫。
    为了保证“萝卜小镇”推广成功,他们请来了青岛农科院的专家对这里的土壤条件、气温环境,山东萝卜的适应性进行调研,并严格实验筛选,保证“山东萝卜”引种成功。


    引进的萝卜自动播种机在田间播种

    今年5月底,“萝卜小镇”建设全面开始,引进青岛现代农业新理念、新技术和新设备,包括萝卜种子包衣机、烘干机、编织机、起垄机和自动化播种机,加上全套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设备等,无偿捐赠给边雄乡政府。来自青岛的两名萝卜种植技术专家进行现场指导,手把手培训农业技术人员和群众进行机械化萝卜种植,一人一天一台播种机器可种植萝卜20亩。
记者在“萝卜小镇”的种植实验基地看到, 15个青岛萝卜新品种,已经在边雄乡种植试验成功,以后青岛市农科院每年将提供10个新品种,在边雄乡进行试验推广。
    “萝卜小镇”推广水肥一体化新技术、萝卜高垄精播节水灌溉新技术,发展萝卜规模化种植,必将带动当地农业生产方式加快转变。
为培育出高产特色有机萝卜品牌,他们还每年引进500吨青岛海藻肥,发放给农民,改善土壤有机质含量。引导农民拒绝使用化肥、农药和除草剂,大量施用羊粪等农家肥。                                     

目前,边雄乡正在注册农产品商标,申请国家农业部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标识,并将以统一的品牌销售。
    在建设"萝卜小镇"的同时,青岛援藏干部和桑珠孜区还将持续培育发展“土豆小镇”、“青稞小镇”、“种子小镇”和“苗木小镇”等,形成特色产业小镇集群,让更多的藏族群众通过发展特色农业走向富裕。


关于作者:鞠传江,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