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敏  >>  正文
张小敏:大连积极培育大数据产业
张小敏
2017年08月01日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Viktor Mayer-Schönberger)在《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中指出,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变革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

在大连高新区,瀚闻资讯的机房从外表看不出有什么“天赋异禀”的神奇之处。但是,它为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进出口数据库提供数据支撑,拥有覆盖欧盟统计、北美提单、俄罗斯海关统计等全球近200个国家及地区的数据,最早的可以追溯到1988年。

据大连市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瀚闻资讯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友俊介绍,截止到2017年7月25日,瀚闻资讯买家数据已覆盖世界249个国家和地区,不重复买家数多达1563万。

“当前,大数据思想已经深入人心,广泛影响着社会的方方面面,并正在逐渐演变成一种基础性、支柱性、不可或缺性资源,必须主动迎接新挑战、把握新机遇。”童友俊说。

今年3月,瀚闻资讯还与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大连东北亚大数据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业界首部利用大数据方法对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情况进行研究的大型专题性年度报告——《“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2017)》。

瀚闻资讯的自建机房

“大数据”是两个平常的词连在一起组成了一个让人“不明觉厉”的新词。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给出的“大数据”的定义是:一种规模大到在获取、存储、管理、分析方面大大超出了传统数据库软件工具能力范围的数据集合,具有海量的数据规模、快速的数据流转、多样的数据类型和价值密度低四大特征。

随着全球大数据发展进入快车道,世界各国积极布局抢占大数据竞争的制高点。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已把“实施国家数据战略”“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纳入其中。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6年末正式印发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技术先进、应用繁荣、保障有力的大数据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30%左右,加快建设数据强国,为实现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

作为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大连的信息化建设总体水平处于全国前列。2017年3月,大连被确定为东北亚“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和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分中心。

大连高新区东软国际软件园

东北首家大数据产业协会——大连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协会副会长、大连智城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凤岐介绍,大连发展大数据产业有良好的基础条件。经过20多年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大连有2000多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20万从业人员,在数据处理、分析等领域有一些技术储备和核心产品。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高校的数学、统计等专业也提供了一定的人才储备。

在高新区,大数据存储和电子政务领域,除华信、东软、中兴等民营骨干企业已经成为大连数据存储领域的重要力量外,中国华录的存储介质—存储设备—存储系统—存储服务业,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并广泛应用于金融、档案、医疗、广电、政府数据中心等领域。在数据应用与服务环节,依托区域内的高校资源,形成了一批以陆海科技、贝斯特、锦达数据、心医国际、楼兰科技、口岸物流、哥伦布为代表的大数据重点企业。

业内人士指出,大连市正努力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加快步伐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然而,龙头企业和领军人才匮乏、全社会开放与共享数据不多等问题应当引起重视。如果能在政府购买服务、打通政务数据资源等方面给支持,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机制,一定能产生新的集聚效应,促进“大数据”的长远发展。

关于作者: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记者 张小敏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