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秦川:以强军的名义,庆祝建军90周年
秦川
2017年08月01日

“南昌首义诞新军,喜庆工农始有兵。”今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迎来了九十周年纪念日。

回望中国人民解放军走过的90年光辉历程,我们很容易想到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刚成立没有几年的中国共产党,如果没有自己的武装,是不可能实现“用枪炮把这沉重的黑夜赶走”的目标。我们还会想到由周恩来等人领导的武装起义——南昌起义,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也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

同时,我们有理由向前赴后继、舍生取义的军人致敬。1933年8月1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在瑞金举行阅兵、宣誓、授章、授旗仪式,纪念“八一”节。全体官兵的宣誓词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们是工农的儿子,愿来当红军,完成苏维埃给我们的光荣的任务,为着工农解放奋斗到底。我们是红色军人,要保证自己和同志们绝对遵守和服从苏维埃的一切法令,以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做模范,努力学习政治、军事、爱护工农的利益和自己的武装,使它不遭损失和窃夺。我们是苏维埃柱石,誓以我们血与肉发展民族革命战争,实行土地革命,推翻国民党,保障苏维埃,打倒帝国主义,争取中国解放,武装保护苏维埃完成革命,为社会主义前途斗争。现在敌人正在大举进攻,我们要团结一致,拿着刺刀和枪炮与敌决一死战,拿我们头颅和热血,换得苏维埃新中国。我们为着阶级利益,遵守革命纪律,服从上级命令,如若违犯不遵守,甘受革命纪律制裁,愿听同志指斥。”

至今读来,让人感慨系之。正是因为有无数军人拿着刺刀和枪炮与敌决一死战,拿头颅和热血,才能换得苏维埃新中国,换得抗日战争胜利,换得解放战争胜利。

今天,我们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除了缅怀与致敬,也应该有所凝思与展望。习近平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

实现强军梦,从改革开始。众所周知,当前正在推进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力度之前,效果之佳,为人激赏不已。用习近平的话,“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次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力度、深度、广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没有过的。”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没有过的”这一表述看,足见国防和军队改革何其彻底。

彻底体现在,先是围绕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集中于“脖子以上”的改革。再是“脖子以下”的改革情况,做到了蹄疾步稳,纵深推进。先声夺人的是压减员额30万,接着,从七大军区到五大战区,到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以及确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改革总原则……改革很难,但矢志不移,雷厉风行。习近平曾提出要求:“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转并行,主动来一场思想上的革命,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防止穿新鞋走老路。”

央视日前播出的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强军之路》篇提到一个细节,2015年的一个冬日,作为全军第一个因改革调整驻地的军级单位,第27集团军军部从河北移防山西。据统计,这一轮改革,全军团以上建制单位机关减少1000多个,非战斗机构现役员额压减近一半,军官数量减少30%;几十支部队移防部署,三天之内开拔;数百名将军调整岗位,接到命令当天报到……

军令如山,一切行动听指挥,改革就该如此。正如战上海时的27军79师235团七连指导员,后来担任过中央军委副主席的迟浩田上将所称:“我们这支军队最大的特点就是听党指挥、令行禁止。当年打胜仗靠的是这一点,今天搞改革也靠这一点。党叫到哪里就到哪里,党叫怎么改就怎么改。一切行动听指挥。”

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如今,初步的答卷成绩让人满意,比如,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了一批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改革带来的全军面貌正不断显现。要夺取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胜利,仍需保持锐意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保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改革未有穷期,强军正在路上。以强军的名义,庆祝建军90周年。

(作者秦川系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编辑部评论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