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老 兵 的 军 礼 <br>——“网络媒体国防行”采访有感
杨应森
2017年08月10日


    老兵的军礼。 徐绿山  摄

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会同中央网信办联合主办的【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采访活动于日前顺利圆满结束,回顾采访整个行程,面对每一支被采访的部队、面对每一个被采访的官兵,我都处于一种激情之中。
    作为一个参加过南疆保卫战的老兵,这次“国防行”的采访,让我又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军营、让我又见到了日夜思念的战友。
 
与第75集团军某旅旅长余明权亲切交谈。林立 摄

在部队中,因为大家都知道我是一个七十年代入伍的“老兵”,因而我们在采访接触中更显得无拘无束,“零距离”的交流,自然是那么的亲切。这一路,不管是军委政治工作部领队的领导,还是南部战区、集团军的首长,不论是陆军、还是水兵,他们都亲切地称呼我:“老班长”。一句“老班长”的称呼,真让我心里感觉到热乎乎、甜密密,好似忘却了自已的年龄,好似我还是队伍中的一名“战士”。
我发现,军营虽然都是新环境、新装备、新技术,却都还是老传统,战友们虽然都是新面孔、却都还是老模样。
 
在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采访。 林立 摄
 
    在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我见到了精密排雷器、内燃凿岩机、无磁排爆装置、重型液压剪切钳等先进设备;在海军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72潜艇,我见到了有着“大洋黑洞”之称的新型常规潜艇;在陆军海防某旅东瑁洲模范海防连的“天涯第一哨”,我见到了现代化的雷达显示屏……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沙场点兵”中,我更是见到了新式战机、新式坦克、新式导弹。
 
与海防连官兵同乐、沙滩上下棋。 徐绿山  摄

我的心里、我的笔下,凝聚着一个字:强!
    在党的“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的军队越来越强,正在一步步迈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军目标。
和我们用“小米加步枪”、“木船打军舰”的前辈们一样,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的“中国蓝盔”、海军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72潜艇的“水下勇士”、陆军海防某旅东瑁洲模范海防连的“天涯哨兵”……这些新面孔、老模样的战友们在新环境下,用这些现代化的新装备和新技术,践行着人民军队的宗旨、彰显着人民军队的本色。
 
为海防连官兵及同行们高歌一曲。 徐绿山  摄

我的心里、我的笔下,凝聚着一个字:责!
守卫边疆海防,维护世界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通过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越来越多的铁血男、帼国女担当起了自己的“责”。
    当年在保卫南疆的战场,我用歌声激励自己和战友冲锋陷阵,在这次“国防行”的采访中,我仍然用歌声表达我的激情:“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只因为我们都穿着朴实的军装;说不一样、其实也一样,都是青春的年华、都是热血儿郎;都在渴望辉煌、都在赢得荣光,一样的风采在共和国的旗帜上飞扬……

                                                  摄影:徐绿山  

我为我们军队的“强”而自豪,我为我们战友的“责”而骄傲。所以,当我每次离开一个采访点、当我每次结束对一个新战友的采访,我都会以一个老兵的身份,向军营、向战友敬一个军礼!


关于作者:杨应森,中国日报地方频道主编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