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留学在贵州
杨军
2017年08月18日


东盟留学生参加学校的文艺汇演

对于越南留学生海南来说,贵州已然成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三年多的留学生活,他已然爱上这片土地,爱上贵州的酸汤鱼,爱上贵州的独特文化。
“如果可以,我愿意继续在贵州呆下去,继续读研,甚至在贵州找工作,一辈子生活在这里。”海南说。
2013年底,经过层层选拔,海南如愿拿到贵州民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和一等奖学金,除了免除学费和住宿费外,每个月还有1000块钱的生活费,这让海南能够在民大安心求学,了解这里发生的一切。
从家乡到另一个陌生的国度求学,对于一个刚毕业的高中学生来说,语言不通,文化差异,饮食等方方面面的问题都对他们的心理产生很大的影响。然而像海南一样的留学生在踏入贵州的那一刻,他们就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
“学校不但没收我们钱,还给我们准备好了必须的生活用品,学院有专门的老师带我们熟悉环境,有专业的汉语老师教我们学习汉语,现在我可以和中国人进行正常的交流,我不说别人都不知道我是越南来的。”海南告诉记者,三年多的民大学习,他学到了先进的专业知识,同时还了解了中国文化以及熟练运用汉语的能力。
 

每周东盟留学生都会组织聚会,共话友谊。

海南说:“我当初选择的人力资源管理是民大的招牌专业,除了先进的专业理念,未来语言也将成为我择业的重要砝码。”
除了专业的自由选择,在生活上民大也考虑很周到,让这些离家的学子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
贵州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夏劲钢表示,为了照顾东盟留学生的饮食文化,学校对留学生宿舍进行水电改造,他们可以在宿舍做饭。每到周末,这些留学生的宿舍俨然成了东盟各国的厨艺展示基地。
“每到周末,我们的宿舍就成了东盟美食的天堂,我和海南做越南菜,来自老挝的席恩做老挝菜,还有其他的同学做缅甸菜,柬埔寨菜,不用走出民大,我们就能尝遍东盟美食。”来自越南的黄春长表示,通过美食搭建的平台,大家在一起进行文化交流,认识了很多朋友,也促进彼此的了解。”
黄春长说,现在他的很多中国同学经常过来蹭饭,这里就像一个小“中国-东盟”的联合体,在这里,我们可以更加了解彼此。
夏劲钢表示,“学校还举行泼水节,东盟国家的节目汇演等活动,让这些留学生能够在异国他乡感受节日的氛围,同时也让我们的大学生对东盟国家的文化有一定的了解,这是很有意义的。”
紧张的学习之余,海南利用寒暑假和周末,走遍了贵州的大部分城市,他说,贵州少数民族文化很有特点,在和这些当地人交流的过程中,我对中国文化更加了解,我将把我看到的,听到的,传递给我们国家的人,让他们了解如今的中国是怎样的,让我们之间能够消除隔阂,共话发展。
夏劲钢说,“为了让这些留学生知华、爱华,我们计划每年组织两次以上的交流活动,让这些留学生参与更多的文化活动,让他们看到更加开放的中国,也为他们回国后传递两国间的友谊打下基础。”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