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语  >>  正文
宾语:野生动物园黑熊伤人后,网友为何不同情
宾语
2017年08月22日

央视网消息:2017年8月18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黑熊园内,发生了一起黑熊咬伤游客左臂的事件。21日晚,延庆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对此事作出了初步调查处理通报。(2017年08月22日央视网)

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又出事了!

还是在猛兽区,还是猛兽伤人。

与去年东北虎园内发生的老虎伤人事件不同,那次是自驾游女游客在猛兽区擅自下车受到老虎攻击。

这次游客则是坐在车内受到攻击。

上次攻击人的是老虎。这次攻击人是黑熊。

坐在车内咋还能受到攻击呢?游客擅——自——开——车——窗——了。

你为黑熊打开一扇窗,黑熊吻给你一个淡淡的忧伤。

怪谁?

受伤的陈先生并不是第一次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为什么还要来?陈先生说了再次来这里游玩的理由:对这里的印象也十分不错。

到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游玩是有要求的。在购票时,园方会让你在一份《自驾车入园游览协议书》上签字,告知游客进入园区的自驾车进入猛兽区必须关好、锁好车门窗、禁止投食、严禁下车,等等共12相内容,其中在游客自驾游览猛兽区时必须关闭车门锁、严禁离开自驾车辆和开窗、园区电话等内容下面,特意画上了加粗线。

如果严格按照园方的要求和《自驾车入园游览协议书》规定的流程游园,安全上是完全可以保证的。可惜有人偏偏把《自驾车入园游览协议书》当成了耳旁风。

于是,在看到别人投喂狗熊也没什么事时,陈先生就产生了侥幸心理。他侥幸地也把车窗打开一条小缝,往外扔食物。

请把我的食物带回你的家,不是为了让你把爪子留下。但一只熊孩子看到有吃的,立即围了上来,还扒着车窗试图把头伸进车内。陈先生光想着刺激,却忘记了凶险,情急之下,用手使劲去扣玻璃升降按钮。哪知道这辆车子太先进了,车辆自带的防夹手功能反倒帮助了黑熊,车窗玻璃不升反降,驾驶位一侧的车窗整个向黑熊敞开,黑熊一口咬住陈先生的左臂。还得说陈先生反应迅速,他忍住剧痛本能地挣脱,猛踩油门才算摆脱了黑熊。

事情发生后,针对园方对他进行的“各种教育”,陈先生觉得挺委屈。他告诉媒体:“我承认擅自开窗确实有错,但是,当时我忍着痛和恐惧,恳求工作人员告诉我该怎么办,他们就说了句自己去医院,听到这话,我心都凉了。”

人被畜生咬伤,这事儿确实值得同情。但同情的不是你受伤,是你的不争气。入园前,工作人员明明叮嘱过猛兽区禁止开窗,《自驾车入园游览协议书》上也明明要求必须关闭车门锁,游客也明明知道擅自开窗确实有错,但为什么就管不住自己的手呢?从做人来说,“听人劝,吃饱饭”,有劝不听,这下尝到苦果了吧?从诚信的角度来说,你在承诺书上签了字,就等于接受了园方的邀约,中间自作主张开窗,就是违反了约定,起码是个不诚信、不守规则的人。

7·23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刚刚过去一年,8月18日就又发生猛兽伤人事件,听听网友们是怎么说的。

网友真美猴王:既然选择了逞英雄,就别在受伤的时候装可怜。

esine:作为一名成年人,就应该遵守成年人世界里的规则,自己开窗本来就是不对,你闯红灯被撞你还一脸卖萌样说自己很可怜,有用吗?

jxd8076:破坏规则的人应该受到惩罚。

快视频用户:要是你自己跑去撞汽车,是不是还要心寒交警救援不及时啊!

jacky_209:一个字,该。两个字,活该。三个字,真活该。

快视频用户:思路跟尿路一样,怪野生动物园干嘛?是动物园叫你开车窗了还是动物园叫你投食了?为毛出了事都不找自己的原因,还要把人家牵扯进来?

网友北斗星a:园方态度算好的了,想想:多次告诫不听,只顾自己快活,死了至少要陪丧葬费。态度会好吗?难道还要说:“我的乖乖哦,你伤到哪里?疼吗?我给你打死那只熊。”都成年人了,自我约束能力那么差,错了得自己负责!你应该把当时情况拍下来,以后可以炫耀,也不枉这次被熊抓。

野生动物园黑熊伤人后,网友为何不同情?从去年7月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到今年初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发生老虎伤人事件,一次次血淋淋的悲剧告诉人们,不讲规则的人才是最不道德的,不讲规则的同情心才是最廉价的。

遇事不讲规则,事后别人再同情,再可怜,再惋惜,再悲伤,有用吗?

最大的善良是守住规则,最好的同情是让人去遵守规则。 (文/宾语)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重点新闻网站特约评论员、专家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