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这五年,“宽带中国”释放多重红利
杨飞
2017年08月23日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大潮流,信息通信业已成全球竞争的新高点。宽带网络是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发展宽带网络对拉动有效投资和促进信息消费、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小康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支撑作用。2013年8月1日,国务院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五年来,我国互联网产业和消费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宽带中国”交出靓丽答卷。

宽带更加普及。第五期《中国宽带普及状况报告》(2017年第二季度)显示,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我国固定宽带家庭用户数累计达到30607.3万户,普及率达到69.1%;移动宽带(3G和4G)用户数累计达到108266.2万户(包含基础电信企业和移动转售业务服务提供商的移动宽带用户),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78.3%。宽带普及实现“飞速”增长,推动着“宽带中国”步伐不断向前。

宽带速度提升。“网费世界上最贵,宽带世界上最慢”,曾一度备受诟病。《“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明确要求,要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打通入户“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推进提速降费。截止今年7月份,光纤宽带加快普及,光纤接入(FTTH/O)用户总数达到2.66亿户,比上年末净增3875万户,占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的81.8%。宽带速度明显提升,群众获得感爆棚。

宽带资费下降。201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发布,强调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高网络速率,有效降低网络资费,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完善宽带网络标准。今年工信部更是明确表示,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度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释放出多重红利。

“宽带中国”不断推进,进一步提高了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运行效率。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2.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30%。2017年上半年,商务交易类应用更是持续高速增长,网络购物、网上外卖和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规模分别增长10.2%、41.6%和11.5%。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逐年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得益于我国宽带普及水平的迅速提升。

加快信息化发展,促进资源互联集成、高效利用,对于推动“中国制造2025”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宽带中国”战略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应用快速涌现,已经成为了拉动经济增长和带动经济全面转型的引擎。面向未来,我们更应为“宽带中国”战略大力提速,着力解决公共基础设施定位不明确、区域和城乡发展不平衡、应用服务不够丰富、技术原创能力不足、发展环境不完善等问题,充分释放改革发展的红利。

(杨飞 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