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凡  >>  正文
张凡:共享经济,有多少人假汝之名
张凡
2017年08月30日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狄更斯《双城记》

这是一个资本热衷于炒概念的时代。资本在热炒与抛弃了O2O、互联网金融、VR、无人机之后,又将目标对准了共享经济。

共享经济是什么?吃瓜群众们可能会去百度百科迅速充电,经济学家们则会从该概念提出者Marcus Felson和Joel.Spaeth的论文里找出定义。不仅如此,经济学家们也进一步指出了它的本质:共享经济的本质是对社会闲置资源进行再次调配,从而满足人民群众廉价即可享用这些资源。可在资本的眼里,这些已经不重要,他们认为“共享经济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篮球,共享马扎,共享电视…

中国各类打着“共享经济”旗号的产品呈井喷趋势产生,却没有形成共享精神。是的,缺乏共享精神,从监管者到企业再到消费者,都缺乏共享精神,我们从一些现象中便可一窥究竟:对于企业缺乏共享精神,表现在企业的产品上,它们不占共享经济闲置资源、使用权、连接、信息、流动性五个要素中任何一个。有经济学家指出,许多企业的所作所为与租赁没有区别,与“共享经济”无关。有的企业也不是简单营销,而是借“共享经济”之名去圈钱,去获得用户数据。至于消费者缺乏共享精神,在众多新闻媒体的报道中便可见一斑。有人将共享单车的二维码挂掉,有人把共享单车据为己有,有人对共享单车进行恶意破坏。

没有共享精神,何谈共享经济?因为没有共享精神的支撑,伴随着共享产品的不断出现,这些问题亟待解决:如何提高人民素质、如何解决共享产品的产能过剩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如何平衡投资过度,如何防止恶意营销与恶意竞争……这些问题都很尖锐,但资本只负责营利,不负责解决社会问题。于是,这些问题被资本丢给社会,而我们正是社会中的一份子。

面对喜新厌旧的资本,“共享经济”能否跳出 “VR”先被资本热捧又被资本抛弃的遭遇?既然媒体上开始责怪一些所谓的“共享经济”,那么有责必诊,才可以拯救“共享经济”,否则就是无用功,白费口水。2017年已经过去了大半,给拯救“共享经济”的人们时间不多了。毕竟,资本正在为炒热2018年的某个新概念蠢蠢欲动着。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网无关。)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记者、评论员,供职于《中国贸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