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宝银  >>  正文
史宝银:河南美食之“铁棍山药”
史宝银
2017年09月07日

河南省西北部,滔滔黄河之滨,坐落着一座古称山阳、怀州的城市——焦作市。焦作是华夏民族早期活动的中心区域之一,举世闻名的太极拳的发源地,享誉海内外的“铁棍山药”亦生产于此。

资料显示,铁棍山药乃山药中的极品,是一味珍贵的中药材,因表皮蕴含铁锈色,故称为铁棍山药。铁棍山药已有约3000年种植历史,早在公元前700多年,铁棍山药已经作为贡品进入周王室深宫大院,后曾为历代皇室之贡品。铁棍山药与同样出自古怀庆府(今河南省沁阳及焦作周围地带)的地黄、菊花、牛膝、并称为“四大怀药”,畅销韩国、日本、新加坡、美国、德国等地,享誉海内外,1994年铁棍山药更是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

多年前,笔者出差温县时曾品尝过铁棍山药。是时,细瞅饭店端上来的铁棍山药,但见肉质细腻、白里透黄;闻起来,有股轻微的香味;吃起来,微甜,口感超级棒。此后,铁棍山药也慢慢成了自己家餐桌上的一道常见菜。

笔者了解到,铁棍山药作为中药它可以制成多种丸药,如六味地黄丸等。作为食物蔬菜,它细腻滑爽,别具风味,做法有拔丝山药、山药扣肉、枣泥山药糕、红枣山药排骨汤……当然,铁棍山药在食用时要注意一点,一人一天量保持在3-4两左右,多食容易上火。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铁棍山药味甘、性平、无毒、有健脾胃、补肺肾、补中益气、消渴生津、固肾益精、益心安神、保健养颜、抗衰老、抗肿瘤、抗疲劳、抗有害物质刺激、调节代谢、增强免疫机能、促进生长、调节内分泌、调节心肺功能、兴奋制血系统、调节神经系统等功效,久用可耳聪目明,延年益寿。

说起铁棍山药的种植,其只适合焦作温县和武陟县交界地带生长,这主要得益于当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这里的气候环境被专家总结为“春不过旱、夏不过热、秋不过涝、冬不过冷”,同时由于此地北依太行山,南临黄河,土壤的形成以黄河冲积为主,并吸纳了太行山岩溶地貌经雨水冲刷渗透而来的成分,造就了疏松肥沃、与众不同的黄土地,特别适合山药等根茎类中药材的生长。

一年前,笔者曾与温县的一位县领导聊起过铁棍山药的种植。他告诉笔者,焦作本地品种的铁棍山药曾被栽种在其他地区过,但很快就出现品种退化、药力大减的现象……且铁棍山药的种植对土地的消耗极大,一块地种一次要歇几年,也因为这个原因,当地的铁棍山药产量很低,每亩平均只有0.5-0.6吨(其它怀山药可达到每亩1.5至2吨,南方的山药产量甚至更高)。

媒体公开报道的资料显示,2016年温县铁棍山药种植面积2.2万亩,上市量仅为6000吨左右。

关于作者:史宝银,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