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贵阳“戏聚星期五”,戏迷票友的展示舞台
杨军
2017年09月11日

贵阳市启动“戏曲进校园”活动

今年63岁的胡和英从台上走下来时说道:“我刚才唱得不好吧,上台前水喝少了……”

作为京剧票友之一的胡和英,来自湖北武汉。2017年7月21—24日,贵州京剧院举办“戏聚星期五”第100期大型公益活动暨首届贵阳全国京剧票友演唱会,来自全国15个省(直辖市)、32个地州市的176名戏迷票友在贵州京剧院连唱四天八场,为贵阳市民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胡和英是一名业余京剧演员,唱京剧已经有20年了,她在网上看到贵州京剧院举办票友演唱会的信息,就和自己所在的京剧社成员一同来到了贵阳。

“可惜票友演唱会那几天报名上台的票友太多了,我没报上名,为了能上台演唱,我特意多留了几天,今天终于上台了!”

“戏聚星期五”戏曲大家唱是2014年初创办的大型公益活动,由贵州京剧院为广大戏迷票友免费提供场地、设施、设备,参加活动者上台演唱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截至今年8月4日,“戏聚星期五”戏曲大家唱活动已经举办了102期。胡和英是当天第一个上台演唱的票友,唱完之后她表示上台时非常紧张,“贵阳的舞台比我在武汉的大,下面又坐着这么多观众,紧张死了”。

胡和英说:“贵州京剧院搞的这个活动特别贴近老百姓,让爱好京剧的群众都能走上舞台,让老百姓的艺术修养有很大的提升。”

湖北武汉票友徐宝成在“戏聚星期五”舞台上表演

同样作为票友的王英,是贵州本地人,今年49岁的她已经参加了44期“戏聚星期五”活动,她有时上台演唱,有时和观众一起坐在台下听,“我从16岁就开始学习京剧,虽然没有走上专业道路,但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唱京剧。”

王英认为,自从有了“戏聚星期五”的舞台,贵州乃至全国其他地方的票友都汇聚而来,参加的票友和台下的观众日益增多,“喜欢京剧的人越来越多了。”

王英说:“以前有很多戏迷票友,他们喜欢京剧,但是没有地方唱,通过这个平台,也让很多观众有了一个娱乐和学唱京剧的场所。”

“戏聚星期五”戏曲大家唱活动推出三年多来,已成为贵阳市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也是贵州京剧院致力于传承京剧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贵州京剧院精心培育京剧人才,搭建展示交流平台,汇集爱好京剧的戏迷票友,充分展示国粹的魅力,使京剧在贵州大地绽放活力,让贵州京剧知名度不断提升。

近几年,贵州京剧院在贵阳、昆明、北京、天津等地多次演出,贵州京剧院院长侯丹梅领衔主演的关派经典名剧《铁弓缘》,央视“空中剧院”栏目从2007年至2016年三次录制并向全国多次播出,获得全国观众好评;今年4月,侯丹梅代表剧目《铁弓缘》获国家文化部推荐录制“像音像”工程……

通过创作演绎一批经典大戏,贵州京剧院不仅积攒了名气,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也为弘扬京剧、宣传贵州、提升贵州文化软实力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本着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瑰宝戏曲艺术,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展示才艺的舞台的初衷,贵州京剧院从2013年开始筹划,于2014年元旦推出“戏聚星期五”戏曲大家唱的公益性活动,期间经常不定期请一些知名演员、艺术家前来指导、助兴,给广大戏曲爱好者搭建了一个良好活动平台。

贵州京剧院院长侯丹梅在舞台上献唱

据贵州京剧院院长侯丹梅介绍,“戏聚星期五”戏曲大家唱活动已举办了三年多的票友演出,会员已达600余人,其中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仅有8岁。

侯丹梅说:“该活动举办至今,经过不断优化,成立了‘贵京戏友会’,对参加活动的票友进行登记,了解他们的演唱水平,重点辅导,推荐他们参加天津‘和平杯’,把他们带到北京长安大剧院一展风采!”

据贵州京剧院的不完全统计,在举办的前99期活动中,上台一展才艺的票友们,多达1200余人次,观众达15000余人次。

贵阳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说:“由专业院团联合业余戏曲团体搭建这样公益性的展示平台,此举在全国属首创。”

不仅如此,贵州京剧院还与方舟戏台合作,使京剧演员获得更多展示、锻炼机会,同时也让戏迷有更多好戏看。2016年9月8日方舟戏台正式开唱以来,贵州京剧院已与戏台签订300场演出合同,365天中,演员天天有戏演,观众天天有戏看。

今年7月,贵阳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启动,组委会专门聘请了贵州京剧院院长侯丹梅、国家一级演员陈少云、黔剧院院长朱宏、原贵阳越剧院团团长高曼丽等10位在戏曲界享有盛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作为艺术顾问指导老师,旨在让广大中小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文化自信,激发爱国热情。预计在2017年年底前,实现贵阳市所有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的戏曲工作全覆盖,形成戏曲进校园工作和校园戏曲活动长效机制。

王英说:“以前有很多人从来就没有听过京剧,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让老百姓近距离接触京剧,也让更多人迷上京剧,这对京剧的传承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