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场景化的移动支付是促进推进新零售的加速器?
耿彪
2017年09月12日

5年前基于线下场景化的商业模式开始发酵,当时因为支付环节不成熟,到底其能否加速线下实体企业的快速转型其实还是不确定的,一直处在探索之中的就是如何快速、安全的进行交易支付。不是说技术上难以实现,而是当时的环境使然,在支付这个闭环点上难以进行社会化的推广,甚至都难以得到广泛的认可。而今随着微信支付、支付宝连续的春节轰炸,行业企业的竞争加剧了社会认可度的提升,行业化发展也随之迎来了加速度时代,再到如今无人店铺的快速推进,使得第三方支付也迅速火爆起来,相比三年前在用户的数量、使用频率以及消费习惯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出门只需要带一部手机就可以了。

早晨起早去逛早市,在路边摊中有很大一部分摊位摆设的产品是大爷大妈们自种的蔬菜,无一例外的是在边上都摆着一个收款的二维码,你要是给他们现金找零,他们会直接告诉你没有零钱,请直接扫码支付。可见,移动支付在如今的社会化场景中渗透到了何种地步。

据艾瑞咨询数据统计,2016年第三方支付平台交易规模达到了80万亿元,同比增长率在300%,预计在在2017年会达到百万亿的规模。而全球知名益普索(Ipsos)的一次民调显示,中国手机支付普及率达到77%,遥遥领先于美国的48%、日本27%等国家。这也说明,国内的移动支付市场在未来的上游市场中依然有很多的机会,支付能力代表的是消费能力,只是这一部分的现金流会被哪个平台截取就会成为他的商业化价值。

移动支付的场景化,加速了线下电商、LBS营销推广、实时消费的可延伸性,从线上到线下的转型、融合,其在市场规模和用户渗透率上完全具备了可升级的基础条件。

移动支付市场竞争愈加激烈

随着移动支付市场的进一步深化,行业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有支付宝、微信支付等行业巨头,有新入局的银联、ApplePay,还有一些硬件厂商、银行类上下游的相关行业者。据市场报价,一张移动支付的牌照已经被炒到了10亿元左右,可见其火爆。

而支付是不能单独作为一个产品来运作的,他需要配合有大流量、多场景进行操作,这是微信、支付宝们的运作手段,或者是作为电商平台的交易接口,或者是用来刷卡、缴费,或者是通过NFC用来开锁支付、ATM取款,正是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加速了行业在技术和硬件上的革新,使得基于NFC的场景支付成为一个强力的支撑点,加速了支付行业在更多场景下的发展。

从现金社会到无现金社会,银行卡消费到信用消费,支付形式的改变极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据有关媒体报道基于面部识别的支付技术正在推进中,也就是说需要消费的时候你只要把脸扫面一下就可以了,甚至都不需要使用手机进行各种复杂的操作,届时消费会变得更加冲动,现金流通速度会被加快,逐渐呈现规模化趋势,而加速现金流通则意味着会加速生产、消费,是可以提升社会生产力、变革人们未来生活的。

场景化加速移动支付升级

像是双方特意达成的默契,阿里和京东在今年同时加速推进无人便利店,此外缤果盒子等其他入局者也搭乘了这波红利,大火了一把。

其实无人便利店最大的难点是控制产品品类,要根据消费数据及时做出调整,不同的点位卖出的商品是不同的,用户喜好、时间点以及距离上的变化都会影响一个人的购物。而支付环节的体验在其中起到一个画龙点睛的作用,不能过于复杂,不能有误导,还要有极高的准确度。

此外,支付的安全性和便捷性也成为其着重优化的点,这对于功能开发技术和硬件提出了苛刻的要求。一个是数据库的安全性,一个是使用者的安全性操作,一个是硬件系统的高级别防护。而共享单车NFC支付开锁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硬件升级应用的问题。其不需要网络支付环境,硬件直接进行数据存储计算,没有密码识别很难进行操作,提升了其使用安全性。

而在酒店、医院、娱乐等高消费的场景下,对于移动支付的规模化需求也正在升级,手机挂号、缴费、看检查结果等不仅省去了排队的苦恼,还能快速得到你想要的结果。支付系统的可拓展性、兼容性都是其能否快速打开市场的保障。无论是微信支付、支付宝们将各个场景直接接入平台,还是垂直行业企业平台直接自建场景,线下场景的消费升级都已经在无形中勾起你的好奇心,培养你的消费习惯,消费你的消费。

支付宝、微信支付必有一战,谁的场景多,谁的胜算就越大

目前的国内移动支付市场,支付宝的市场份额在51%左右,而财付通则即将突破40%,随着网联的介入,微信推出零钱通以应对,对比余额宝。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也越来越像,而同质化则会导致更加激烈的竞争。

支付平台的价值体现在现金流通率以及平台的整体存额的量,也就是说用户越多,存的钱越多,消费率越高,平台的价值就越高。支付宝后面是整个阿里电商平台的支撑,而微信支付背后是强大的社交通讯平台的支撑,一个看中的是大额存款和电商交易额,一个是看中的是平台零钱使用率,但无一例外的是都需要消费场景的支撑。

所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在争夺支付场景的入口,为各种场景提供支付接口,日常消费、航旅出行等。谁能更好的融入到各种消费场景中去,谁就能得到这个场景所包含的所有商业化价值,胜负也在其中体现。

笔者认为移动支付带动线下消费升级是互联网发展的一个新阶段,也是发力新零售的必备条件。无人便利店的快速推进加速了移动支付的场景化进程,基于NFC、智能POS终端的支付会使得产品交易各方之间衍生出更多地交互场景,移动支付市场的真正决战才刚开始。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网无关。)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