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祥  >>  正文
孙文祥:闲谈微信
孙文祥
2017年09月14日

时下,微信正热,已然成为我们生活里不可或缺、无可替代的一部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微信成了我们惯常的一项聊天工具,也是我们重要的社交平台,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你不玩微信那你就out了,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民玩微信的时代。

常言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现在是有人的地方就有人玩微信。据调查,中国人每天触碰手机的频率是150次,不过,我玩笑的认为,频率没有那么高,只有两次而已,就是早上起床拿起,晚上睡前放下。每天大街小巷、公交地铁、公共场所、办公区域,无时无地不见有人在玩微信,这种场景我们已经司空见惯。所以说,微信改变了社会,改变了中国,或许将来也会改变世界!这一切,我们要感谢马化腾开创了微信。我这一生都服姓马的人,马克思改变了我的思想,马云改变了我的消费观念,马化腾改变了我的交流方式。

朋友圈是微信的一个重要功能。朋友圈是一个由熟人关系链接构建而成的小众、私密的圈子,人们在朋友圈中分享和关注朋友们的生活点滴,从而加强人们之间的联系。在这个圈子里你可以发文、发图、发视频,几乎什么都可以发,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做不到的!人们每天都可以在这如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朋友圈里跟人交流、评论、关注、点赞。有了朋友圈,生活更加充满乐趣。

关于点赞,我单独从朋友圈里拎出来说说。大家几乎每天都会给一些朋友发的内容点赞,这样问题就来了,我想问,你是全部都点赞呢?还是选择性的点赞?如果全部都点赞,你根本就点不过来;如果选择性点赞,难免会厚此薄彼,产生矛盾。朋友圈其实就是一个小社会,它也能真实的反应人际关系和生活百态。对于这个问题,没有好的解决方法,你尽可随意就好。点赞是美德,不点赞是原则!

微信还有一个很好玩的功能,就是发红包、抢红包。无论是平时,还是年节,都会有一些朋友发红包,我们也常常为了几毛或几块钱的红包抢的不亦乐乎!我曾听朋友说,单位发了几百块钱奖金,他没什么感觉,往往抢了几块十几块钱的红包,能高兴好一会儿。我有几十个朋友群,几乎每天都会有一些朋友在发红包、抢红包,开始我也抢也发,后来觉得抢来发去的好麻烦,最后索性就不抢不发了。当然,有时也要看心情,我一生气就会抢红包,一高兴我就会发红包,就是这么任性!

最后说说朋友群。我先后被拉进了几十个朋友群,我且战且退,最后基本保留了二十个朋友群左右。刚开始进群时也觉得新鲜,连消息免打扰都没设置,还频繁的跟群里互动,一段时间下来,折腾的不行,最后败下阵来,从此潜水。一般朋友群刚建时都热闹无比,到后来都偃旗息鼓,无人问津,消停了!不过有少数朋友群也经营的很好,他们的群以其高品位、正能量的内容吸引着群友们,借此生生不息,运作长久!

凡事皆有利弊,微信也有好坏,关键是看你怎么正确的运用和对待。微信——只能微信,不可全信!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共安徽省委江淮杂志社,党委中心组秘书、机关党总支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