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谈判机器人或将亮相,人类智商还够用吗?
康斯坦丁
2017年09月17日

人工智能到底有多“恐怖”?暂且不提科幻电影中毁天灭地绝人类的人工智能,单单是前段时间将人类围棋大神打得一败涂地的“阿尔法狗”就足以让人为之心惊。如果说“阿尔法狗”还是将围棋算法推演只究极境界,那么在接下来或将亮相的谈判机器人,或许将真正跨出人工智能迈向“情绪化”的一步。

据悉,近日在墨尔本举行的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上,来自荷兰、英国和美国的4名科学家发表一篇题为《谈判智能体何时能取代我们?》的文章,深入剖析谈判机器人的机遇和挑战。这是不是意味着,人类的智商还将被再度碾压呢?

玩转谈判!这样的机器人就问你怕不怕

在生活中,谈判是无处不在的。在菜市场中为几角钱的菜价讨价还价、买房买车时你来我往的砍价、各种口水四溅的国际外交谈判……不论大小,其实都是谈判的类型。但各种谈判却让人感觉“智商”越来越不够了,不管是“买的没有卖的精”,还是耗费大量精力和时间来回扯皮,其实都是因为信息、谈判技巧等的不对等性,也都是基于自身利益最大化去考虑。

而如果谈判机器人面世,以人工智能代替自己去谈判,就有可能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虽然现在还没有真正的谈判机器人面世,但在多元的谈判需求之下,其极有可能就会出现。虽然看起来有些天方夜谭,但就像是其他细分领域的人工智能一样,科学家已经以严谨的态度提前进行论证,尝试去探讨谈判机器人未来大规模商用的可能性。

一旦论证成功,谈判机器人就有望快速实现普及。届时,玩转谈判的人工智能,将让人类感受“智商”被碾压的感觉,绝对是痛并快乐着。

挑战颇多,谈判机器人依然只是“画饼”

在科学家的“想象”中,谈判机器人几乎无所不能,能够为“主人”谋取更多利益。比如目前APP会“故意刺探”用户的个人隐私隐私,如位置、相册、通讯录等,而用户所能做的只有同意,否则只能是不使用。而在科学家的实验中,用户可与APP进行谈判,用自己的隐私数据换取一部分金钱,最终敲定一个隐私设置方案。人类都能做到这一步,这意味着谈判机器人也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发挥作用。

但我们也应该认识到,谈判机器人目前依然只是一张“画饼”,有太多的挑战和难题在阻碍其发展。最典型的,就是如何了解谈判各方的底线和强势方的“容忍度”。在不对等的谈判形势下,谈判机器人还能发挥作用吗?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谈判各方都使用谈判机器人,最终能够取得一个让各方都满意的方案吗?甚至毫不客气地说,人类会放心将谈判决定权都交给谈判机器人去把控吗?这些问题不解决的话,谈判机器人始终难以真正落地。

人工智能再发展,人类还是主导者

其实,无论是“阿尔法狗”,还是谈判机器人,它们固然能在算法、技巧等方面碾压人类,但说到底,它们还是为人类服务的,人类还是主导者。人工智能再发展到顶峰,也不可能让其完全决定人类工作、生活的所有事,充其量它们的行为和意见都只能是一种有价值的参考。

谈判机器人的构思很美好,人类太多的时间和精力都浪费于谈判环节上。但其实,这些蕴藏于人类生活中的谈判,又何尝不是一种乐趣?如果未来什么都交给人工智能去处理,人类大概也就剩下吃喝玩乐的“空虚”了吧。届时,退化是不是就该出现了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网无关。)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