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世杰  >>  正文
程世杰:差评毁不了中国电影,但烂片正在侮辱观众智商
程世杰
2017年09月26日

豆瓣最近很有意思,总是三天两头被人抨击。

无非是因为眼观和立场的不同经常在许多大片2-4星上争的你死我活,又因为敌我斗争的问题,遇到国产佳作主旋律和美国烂片大制作又会出现神奇拉锯战。但这次居然我认识的所有真人在水军到达前团结一致万众一心打了一星。

这次是因为电影《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的官微,突然发了一条长微博,以血泪与愤怒,控诉无良网站豆瓣,给自己的影片恶意打低分:一个青年导演花十二年心血认认真真给中国拍电影,却被豆瓣一天毁了!言语间满是委屈,仿佛一个肩扛五道杠的少先队员遭到一群坏孩子的校园霸凌。

与大多数卖弄软色情的烂片相比,这部电影相对正能量,但是一部好的作品仅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是不够的,想要赢得好评,不是你含辛茹苦十二年就能满足的。没有一个合理的逻辑和正确的表现方式,拿不出一个让人信服的剧本和让人尊重的态度,就不要怪观众给你一分的评价。

对于这样的电影,我给一分都是客气,应该不给分,要是有负分我早打了。

中国人向来有卖惨的秉性,凡事不说结果,上来就说自己为了这个结果付出了多少努力,历经了多少心酸。当面对质疑,只有一句:你造我有多努力吗?对不起,这个世界除了你自己之外,真的没多少人关心你有多努力。梦想从来都是用来激励自己的,不是用来绑架别人的。

你有拍摄电影的权利,我也有评论电影的权利,这是一种双向选择。一部电影无论拍得再好,一个导演无论再优秀,也是要给观众发表意见的权利,不然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打着“我努力了十二年”的幌子滥竽充数,让想要喝粥的观众不经意间吞了苍蝇。

有什么样的电影,就有什么样的观众,中国电影的好坏与否,决定权不在观众,而在其电影本身。有人说过,恶意差评正在毁掉中国电影,而看电影就像吃饭,不能因为别人说不好吃你就质疑别人的口味。真正的好电影不会被一句差评毁掉,同样,能被差评毁掉的,绝对不是一部好的电影。

毕竟“艰难和努力”从来都不是艺术的加分项,观众最终想看的不过是一部好的电影罢了,如果你不能满足观众的要求,就不要用烂片来污染中国电影市场。所有不以拍电影为目的导演都是耍流氓,你当真要卖惨的话,大可以端着碗去城市的天桥上。

差评毁不了中国电影,但粗制滥造的作品正在侮辱观众的智商。毁掉你们电影的从来都不是差评,究竟是什么原因,你们自己心里难道没点数吗?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网无关。)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评论员、微博副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