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东洁  >>  正文
闫东洁:在人生的转折点——写在王俊凯成年礼
闫东洁
2017年09月29日

18岁生日、高考、上大学、开创个人工作室,对于TFBOYS队长王俊凯来说,这一年不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都处在重要的转折点。

王俊凯的粉丝为他过了一个近乎疯狂的18岁生日,被称为“上天入地,占领海陆空,攻陷全宇宙”。这期间,他正在进行入学前的军训,并即将正式步入大学生活。

在他的十八岁随笔中,王俊凯这样说:“也没时间安静下来好好想想这个问题。……要不就自己写一篇十八岁随笔吧。可真正落笔来写却仿佛有十万个问题在涌现:现在的我是怎样的我?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从无到有,从什么都不会到现在慢慢适应。很庆幸,年少时误打误撞却做了自己喜欢的事,这一段不可思议的奇遇,是生命馈赠的最好礼物。”

对于十八岁对他象征着什么,他说:“他仿佛是一个仪式,夸过这一天,就宣告着要与少年时代的我告别,像成年的世界出发。”

9月21日,王俊凯的粉丝们为他的生日策划了近100个活动,如在土耳其放飞带着他照片的热气球;其中包含30多个公益活动,例如在非洲收养了18头野象。

王俊凯被外媒称为“中国的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他不仅是登上时尚芭莎单人封面的最年轻的艺人,也是第一个名字出现在好莱坞上空的中国歌手。生日那天,粉丝们请来五位特级飞行员,在加州好莱坞上空喷洒他的名字,加上一颗心,加上数字18,接连喷洒了18次。

在军营中军训的王俊凯也感受到了粉丝的热情。他说,他很感谢大家祝福,并特别开心能带动大家去做公益,影响和帮助更多的人。

那天,我问他,军训里有什么好玩的事儿吗?他说,也没什么,就是和大家一起去训练,然后回宿舍休息。“如果有人来和我打招呼,我也会回应,但我不会主动和大家打招呼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比较喜欢安静吧。”

“在大学里,我还是希望过相对安静的生活。好在现在我学的就是表演,学习和工作有重合的地方了,我也会争取多抽出时间去上课。”他说他想好好平衡自己的演艺生涯和校园学习。

我知道,这是不容易的。TFBOYS是中国最受欢迎的少年组合,没有之一。2013年,小凯和他的兄弟王源、易烊千玺一同出现在公众视野,那时,小凯只有14岁,而其他两位TFBOYS成员只有13岁。他们长相清秀,且一直在唱歌、跳舞、表演中突破自己,迅速捕获了很多粉丝的心。

他们走红的经历似乎在中国娱乐圈中都绝无仅有,十分惊人又不可复制。他们的粉丝不仅包含几岁、十几岁的青少年儿童,还有20几岁的哥哥姐姐,还有三四十岁的叔叔阿姨,甚至年龄更长的爷爷奶奶。不同的人群,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或将他们看作是值得自己学习的同龄榜样,或是与自己的孩子同龄的小朋友,并含着爱意地呵护他们长大。

王俊凯知道他能带给大众的影响。他告诉我:“我很高兴能给大家带来正面的、积极的影响。如果我可以做到,那所有人都可以做到。我希望能给大家传递这样的正能量。”他似乎也把传递青春阳光的正能量当作了自己的首要任务之一。

姜梦楠现在在欧盟读一个硕士项目,本科从人民大学毕业,她一直很喜欢TFBOYS,但绝不是有些网友喷的所谓“脑残粉”。她说:“从我的偶像身上,多年来我学到了很多。这几个大男孩不但努力工作,有这么棒的成就,还会保持谦卑,关心慈善,关心教育、环境和扶贫,这都让我很感动。我也会做像他们一样的人。”

是啊,如果这就是公众人物与我们的意义,那也是一件十分值得庆祝的事情啊。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国际部记者,用文字记录不同国度、不同领域艺术家、学者、商人等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