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宝银  >>  正文
史宝银:河南美食之罗山大肠汤
史宝银
2017年10月13日

近日空闲时,笔者与朋友聊起了河南的一些美食,其中聊到豫南罗山县的名小吃——罗山大肠汤,不免勾起了笔者多年前的一些回忆。

多年前,笔者出差到信阳市罗山县。路上,同行的朋友就推介起当地的名小吃——罗山大肠汤,并说罗山的大肠汤馆遍布大街小巷,到罗山县一定请笔者品尝。并未在意的笔者随口“哦”了一声。不曾想,在罗山县出差的第一天早晨,朋友即将笔者带到当地的一个早餐店,大喊着来两碗大肠汤加两碗白米饭,边喊边介绍说,当地人早餐的最爱就是大肠汤加白米饭。看着油腻的大肠汤,再看着店里埋头苦吃的客人们,自幼在南方长大的笔者吓了一跳,连连拒绝,也就错过了品尝这个美味。

事隔几年后的一天中午,笔者和一信阳籍同事一起外出就餐,在郑州的一个巷子里发现了一个经营罗山大肠汤的饭店,遂进入各要了碗大肠汤和白米饭,店家端上来的大肠汤汤浓肠嫩,入口肥而不腻、辣而不燥、香喷入喉、口感饱满,味道真是美绝了。

查阅了一下资料,笔者发现,罗山大肠汤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明朝。相传明朝皇帝朱元璋出宫微服私访,一天,巡视到了豫南罗山境地。晌午时分,朱元璋路过一户农家,远远看去,只见这户人家的烟囱上方炊烟袅袅,一缕缕沁人心脾的肥肠汤味扑鼻而来,让朱元璋顿感饥肠辘辘。于是朱元璋敲开了这户人家的门,好客的罗山人热情地招待了他。看着白色大瓷碗里面热气腾腾的大肠汤,朱元璋就着米饭连吃几大碗。从此罗山大肠汤声名鹊起,并历代相传,经久不衰。后经不断改进,罗山大肠汤也成了豫南名小吃,河南特色小吃的集大成者和代表。

资料显示,罗山大肠汤多由药方配制而成,主要由猪大肠(优选淮南猪大肠,淮南猪是土生土长的本地猪)、猪血、水豆腐配以调料、辣椒炖制而成,加以荆芥或小蒜苗,汤色乳白、味道香醇,口感肥厚,也可以另配千张、豆皮、黄豆芽。

罗山大肠汤做法讲究,先把生肠洗净(一定要洗干净,不然有味),焯水,把血沫洗掉;再用高压锅把猪肠压至七八成熟,待凉以后切丝,备用(压猪肠时放姜八角辣椒料酒,这样可以去除一部分大肠的瘴气);后锅中放油,放入葱段,姜丝,八角,辣椒,花椒,煸香,放入豆瓣酱,直至把油炒至红油色放入清水;放入提前准备好的豆腐和猪血(豆腐和猪血要焯一下水,把它们洗干净);放入调料,汤开改小火煨5分钟,放入切好的大肠丝再煨一段时间,即可。

信阳当地的朋友告诉笔者,品尝完美味的罗山大肠汤后,再喝上一杯信阳毛尖,那就更爽了,那感觉真是唇齿留香,回味无穷啊。

关于作者:史宝银,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