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雪绯  >>  正文
田雪绯:北大仓 顶风冒雪保卫你
田雪绯
2017年10月23日

十九大开幕式当天一大早,官兵们兴奋地唱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驾巡逻船出发了。

诗人聂绀弩曾经这样描绘北大荒:天苍苍,地茫茫,一片衰草和苇塘。17日当我和周慧颖坐小艇登上黑瞎子岛的时候,岛上气温已经降至零下,再过几天就里就要再现“天低昂,雪飞扬,风癫狂。无昼夜,迷八方”的场景了。当年的北大荒,如今绝大部分都变成了北大仓,每年向国家输送千亿斤的粮食,而在黑瞎子岛上及沿江的滩地,却还残存着它的荒凉影像。

如今黑龙江边防总队的官兵们驻扎在黑瞎子岛以及其所在地抚远211公里的边境线上。黑瞎子岛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徐旭对即将到来的冬天十分期待,这让我们多少有些不解:我和周慧颖都有采访冻伤的经历,在大秃顶子山录微博视频时我冻伤了脸,周慧颖在松花江上冻肿了嘴唇,这里江面更辽阔,纬度更高啊。徐旭说,冬天确实冷,但是也好过现在的江风,他看了看风向又解释一下,今天在江上巡逻,出船的时候左边手臂先湿透了,回来时候左边会被江风吹干,右边手臂湿透了,这关节炎就是这么落下的,冬天可以在江上走路巡逻,那可好过现在一百倍。不一会儿出船我就体会到了徐教导员说的这番话,战士们给了我全副武装:大棉衣、皮护腿、棉手套,但是在船上风吹没多久,我脸上的冻伤又发作立刻又肿了起来。徐教导员和所里的战士们却是三个多月没有下岛了,他本人更是在这江风上奋战了13年了。

他们的身体不是钢筋铁骨,被经年的寒风吹打过后,这些官兵们无一例外地饱受风湿腰腿病痛的折磨,他们和我们每个人一样,冬非不冷,秋非不凉,虫咬非不疼,他们多的是共产党员的意志,是保家卫国的决心。在三天中,除了黑瞎子岛边防派出所,还走访了乌苏里江面同江口船管站,白灯滩地执勤点的帐篷,佳木斯边防支队船艇大队共计23人,全都是共产党员!参军已有27年的一级警士长王贺,因为开船技术过硬,在江面上几十年如一日地培训新兵;东北农业大学毕业的硕士王寅为了蹲滩守边,孩子今年七月出生后再没回过家;刚刚新婚的90后女生张京京,丈夫同样是边防士兵驻守在北极漠河,没有蜜月旅行,甚至婚假都没有休完……

边地除了苦寒,条件也简陋,许多帐篷甚至没有电灯手机信号,只有收音机。十九大召开当天,我们到祖国东极和边防战士们一起收听收看开幕式,和他们一起巡逻,在指定时间,我们漂在江上打开手机,黑瞎子岛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徐旭和战士们看到激动处不自觉地同时唱起了“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那一刻我觉得自己被江风吹透的心瞬间潮热起来。徐旭说:这片土地得之不易,这五年我们国力强盛,边防战士更要保卫好我们的胜利果实,让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放心地为下一个五年目标奋斗。

2017年10月18日,乌苏里江边的通江口船管站的边防官兵们和当地渔民一起用收音机收听十九大开幕式。

黑龙江边防总队抚远市边防大队大队长李庆华听说中国日报是英文版,并面向全球发行时非常激动:那让全世界的人都看看我们边防战士的风采,都知道中国有这么强大的队伍,感受到战士们保卫祖国的决心。

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中国共产党组织生产兵团来到北大荒那一片衰草和苇塘,在《北大荒歌》记录当时的场景:筚路蓝缕功勋大,移山填海任务忙,胼手胝足形骸苦,掀地揭地志气昂。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黑瞎子岛上的北大荒的任务也早就由过去的垦荒变成响应习总书记在黑瞎子岛时指示的保护生态,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这片金山银山。时代变迁又有多少战士承接下前辈们的精神,在祖国寒冷的边界缉毒,缉私,界江禁捕……

黑瞎子岛上同时具备光的三原色:红黄蓝。我们脚下回归的这片土地是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延续,是我们国力强盛的证明;离这荒凉的滩涂不远,中国大粮仓北大仓的稻谷正在黄灿灿地成熟:眼前蓝色的江天一色,哈欧班列早已跨越对岸的俄罗斯抵达德国的汉堡,新的丝路带让“神经末梢”的黑龙江走向世界。在十九大召开之际走进边防,不只是一次完美的学习,还是一个激励,激励我们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让这三原色为切入点,丰富我们的选题,塑造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只有腿上是有泥的,内心才能是高远的,像北大荒曾经和现在的每一个好儿女那样。

关于作者:田雪绯,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黑龙江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