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映青  >>  正文
李映青:肯·阿姆斯特朗——我在昆明服务“一带一路”
李映青
2017年11月09日

在青苗国际双语学校昆明校区的校园里,每一位老师和同学见到校长都喜欢亲切地称呼这位青苗大家长为Mr Ken,今年61岁的Mr Ken来自澳大利亚,他的全名叫肯·阿姆斯特朗(Ken Armstrong),他拥有教师资质,学习过工商管理,还担任过学生教练,在家长和学生眼里,他是一位优秀的国际教育工作者。

Ken Armstrong手捧一年级孩子Dora送的花束(时文枝 摄)

教育经验丰富的领导者

肯从事教育工作已经42年了。他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教育行业领导者,他对婴幼儿早期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双语教育、课程、教学、国际文凭组织、评估、学校的责任和学校改进有专业的理解。他曾在多个学校担任过校长、首席顾问及学校总监,被称为素质教育者。近年来他通过重大教育变革引领了三个学校取得显著教育成效。他领导的南京中国国际学校顺利通过国际文凭小学项目,使其成为给一个完全授权PYP国际学校。同样,他还领导了700所学校中的前34所学校之一,成为西澳大利亚的独立公立学校。此外,他还在苏州建立了一所新学校并担任校长。作为一个教育领导者,肯建立了独特的、世界级的教育“卓越社区”,所有的学生都被激励去实现他们的最佳状态,并在丰富的价值观环境中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

肯告诉记者,42年前刚刚步入职场的他可以授所有的课程,那时的他除了在上七年级课程的同时还选择做一名体育老师,他想成为一名学生体育健康的倡导者。后来,肯从一名普通老师逐渐成为了一名副校长、校长。那时的肯在澳大利亚的一所学校里管理着925名学生和100位老师,在当地这已经算是规模很大的学校了。

结缘云南

在来云南之前,肯在西澳大利亚担任校区总监,在当地这是最高校长的职务,他管理着从幼儿园到12年级的40所学校。谈起为何放弃西澳大利亚工作时,肯笑着告诉记者,他不太喜欢喜欢校区总监的工作,那样的职位让他很少能够接触到学生,但来到青苗国际双语学校昆明校区后,他每天都有足够的时间和学生待在一起,他很享受这样的工作状态。

然而,肯与青苗国际双语学校昆明校区的结缘始于一次偶然的机会。2011年到2012年,肯在南京一所国际学校担任管理者。随后,在2013年肯又返回了澳大利亚,苦于澳大利亚的工作太过于无聊和没有任何挑战。2015年,喜欢尝试新事物的肯又回到了中国,这一次他到了苏州开办了一所幼儿园。去年,还在苏州的肯接到朋友的邀请到青苗国际双语学校昆明校区担任校长。在肯心里,在“一带一路”战略下,昆明区位优势日益显现,投资环境也越来越好,未来必将会有更好的发展机会。而青苗国际学校的中西文化相互融合,对于他而言这是正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绝佳机会,他想用自己的方式为“一带一路”做点微薄的贡献。他坚信青苗国际双语学校作为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始终遵循“爱、关心、支持”的校训,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能够保持文化平衡,让中国孩子学贯中西,快乐成长。

就这样,2017年1月1日,肯正式入职青苗国际双语学校昆明校区担任校长一职,每天早晨6点,肯准时起床,然后走路锻炼一个小时,吃完早餐8点便开始一天的工作,下午5点他才会离开办公室。但凡学生上课的日子,每天早晨8点,肯总是一脸微笑出现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上学。

在肯看来,在中西文化交流过程中,身为一名管理者不仅要顾及员工、家长、政府及孩子的诉求,更重要的是在学校管理过程中所做的决策要能够满足大多数人的意愿,而孩子的需求才是第一位。

肯坚信,未来青苗国际双语学校昆明校区将会成为一所非常成功的学校,这里的孩子在学业和学识上都会共同发展,因为学校不仅有丰富的课程,还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会专门为孩子量身定制教育,最终帮助他们确定目标,选择未来理想的大学。肯说:“昆明环境非常好,有利于建立绿色校园和环保校园。”目前,昆明已有两家青苗国际幼儿园,第三家正在筹建过程中。而涵盖小学、中学以及大学的IB国际文凭认证目前正在认证过程中。

这是个周三的下午,当记者和肯在办公室聊天时,一位长相甜美的小姑娘很自信地走进办公室,把手里拿的花送个肯。这个小姑娘名叫朵拉(Dora),一年级,每周三她们都会上插花课,下课后小姑娘总会把自己插的花送给肯。肯的办公室里挂着青苗的孩子们画的国画还有设计作品,每当有客人来,他总是很骄傲地向他们介绍自己学生的作品。

参加青苗家庭嘉年华活动,一身牛仔打扮的Ken

对于肯,一位青苗学生家长曾在朋友圈发文称,“我对校长Ken Armstrong 先生的了解真的不多,但是有三件事是我亲自感受到的:第一件,他在母亲节活动的时候把负责打扫学校卫生的阿姨们邀请上台并送花给她们;第二件,看到我在抬凳子上楼时,他放下手上资料帮我抬凳子;第三件就是今天,外面在下雨,学校的伞坏了,Ken不想让孩子淋雨,于是他亲自动手修理雨伞。”

生活在春城

谈及在昆明的生活,肯笑着说自己是一个很典型的澳大利亚男人,因此特别喜欢喝冰啤酒,但在昆明很少能够买到冰啤酒。对于饮食,肯说来昆明以前总感觉四川菜已经很辣了,但到了昆明才知道原来滇菜比川菜还要辣。在澳大利亚工作时,肯喜欢徒步和钓鱼,来到昆明后的他因为工作繁忙很少能外出走走,但他也表示今后有机会一定出去逛一逛。如今,肯的三个孩子还在西澳大利亚工作,只有他一个人生活在昆明。

对于未来,肯告诉记者,昆明是个好地方,在自己健康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会待4到5年,他希望能够长期为昆明的孩子及家长服务,帮助昆明建设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学校,并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周边国家。

“目前,青苗昆明校区有一些学生是跟着青苗从北京来昆明躲雾霾的,他们的家长为在这四季如春、阳光灿烂的昆明依然可以享受到青苗的优质国际教育资源而感到开心。还有越来越多的昆明当地人,以及云南其他地区的人因为渐渐了解了青苗国际教育理念而移居到呈贡居住,”肯微笑着说:“云南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目前正在加快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昆明市正在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这一切对青苗国际双语学校而言都是机遇,未来,我们不仅要帮助来滇工作的高端人才解决子女教育问题,我们还将吸引南亚和东南亚的学生到青苗就读。”

关于作者:李映青,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