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雪绯  >>  正文
田雪绯:大庆的铁人们
田雪绯
2017年11月28日

2017年11月17日,我见到了大庆第三代铁人李新民,距离我上次采访大庆第二代铁人王启民整整相隔21年。在大庆油田总公司的会议室里,通过视频连线,远在迪拜的“大庆新铁人”、大庆油田中东分公司常务副经理、DQ1205钻井队队长李新民向总公司汇报:刚刚向中东分公司完成一次关于十九大精神的宣讲。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这已经是他的第五次宣讲。

21年前,我曾多次拜访大庆的第二代铁人王启民。1996年,第一次走进王启民的办公室的时候,北方的冬天将至,却还没有到供暖期,这位患有严重类风湿的科学家的办公室很冷。上世纪90年代,大庆油田全面进入高含水开发阶段。如果沿用国外提液稳油的做法来继续保持5500万吨稳产,油田要增加液量1.6亿多吨。要处理这些液体,将大幅度增加基建工程量和投资额,给企业造成沉重的负担。王启民为此呕心沥血,组织科技人员潜心研究,探索出了一套符合油田实际的开采技术,提出了“三分一优”结构调整原则和“挖液稳油”的新模式。它使大庆油田3年含水上升率不超1%,有效控制了产液量剧增的局面。与国家审定的开发指标相比,5年累计多产原油610多万吨。1996年8月27日,大庆油田党委《关于向“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学习的决定》中对“新时期铁人”精神作出概括:一是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精神;二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创业精神;三是锲而不舍、敢于攻关的求实精神;四是兢兢业业、克己奉公的奉献精神;五是尊重群众、讲究民主的团结协作精神。这不只是荣耀,是责任,还是日积月累的辛劳。1999年的除夕,我去王启民的家中,想探访一下到了退休年龄从大庆石油管理局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岗位退下来后的新时期铁人第一个大年是怎么过的。敲开家门,他的妻子儿子儿媳都不清楚他什么时候回来,他竟然还在办公室里加班。原来是因为工作需要,他退休不能离岗,又到石油管理局任副总地质师,从院长的日常杂事中退下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研中。在王启民津津乐道他的新研究新项目时,一旁的老伴陈宝玲心疼地说:他那类风湿、脊椎炎……

李新民和外方工作人员交谈

时隔二十年,第三代铁人李新民需要面对的不再是冷,而是热,他在视频连线里提起了同事们的“苦、险、难”。这些东北的汉子们在中东面临的高温,每晚的蚊虫,以及和感冒很像的“马来热”,一旦把这种“马来热”当感冒治疗就会要命。为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石油越来越多地“走出去”,挺身进入激烈竞争的国际能源市场。出于国家利益的需要,出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考量,大庆油田也越来越深、越广地参与进了这个国际战场。这个战场,不只是能源的竞争,在一些地方,员工们还有被流弹袭击的危险。这是个真正的战场:与国际大石油公司相比,我们是国际能源市场的后来者,大多数时候要去啃难啃的骨头,甚至可以说,在那些开发困难、自然条件恶劣、子弹纷飞的地方,才有我们的机会。2006年的春节刚过,作为铁人王进喜带过的队伍、全国最著名的钻井队,1205队出征海外,去实现铁人没有完成的那个夙愿:把井打到国外去。多年战乱、被称作“世界火炉”的苏丹,是DQ1205队闯荡海外的第一站。他们先后转战苏丹、伊拉克等地,在海外累计打井79口,实现了老队长铁人王进喜“把井打到国外去”的夙愿。

短暂的视频连线,这些海外的钻探者们并没有用太多的时间讲述这些成就背后创业和发展的艰辛,而是更多地提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的发展理念之后,他们海外的工作者也要有创新和科学的思维应用到工作中,为铁人精神不断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

李新民带领的1205钻井队获得苏丹PDOC钻井杯

从“铁人”王进喜,到“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再到“大庆新铁人”李新民,三代铁人,共同实践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深刻主题,集体丰富铁人精神的伟大魂魄。王进喜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为祖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在创造了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还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铁人精神。这些年,我有很多机会到大庆铁人纪念馆参观,经常看到有的参观者默默掉眼泪,1996年我作为弘扬黑龙江三大精神的报道组在纪念馆看到当年全国供暖网秘书长温丽,她流着泪说:“铁人王进喜为了中国拿下大油田,也是真的少活了20年,他是真的英雄。”几年前我在铁人纪念馆的留言簿中看到这样一句话:工人阶级的骨气,共产党员的镜子,人民大众的黄牛,领导干部的榜样。

铁人王进喜说:“我这一辈子,就是要为国家干好一件事,快快地发展我国的石油工业。”“大庆新铁人”李新民说,自己这辈子,有三个庆幸:一是庆幸自己成为了石油工人,二是庆幸成了05队人,三是庆幸能一辈子跟铁人老队长干一样的事,“这一辈子,能明白为啥打井、怎么打好井,就没白过。”“我为祖国献石油”,不是一句口号,它是理想和情怀,是智慧与勇气,是几代中国石油人青春与生命的凝结。新一代的铁人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四个字:不忘初心。正如《铁人赋》描写得那样:“巨塑如磐兮/兀立高天厚土/云镂风雕兮/嗟乎神工鬼斧/衔石精卫兮/碧海填/炼石女娲兮/苍天补/英雄铁人兮/神采威武/创业千秋兮/浩歌万古……”

关于作者:田雪绯,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黑龙江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