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胜磊  >>  正文
张胜磊:中国方案成为互联网国际合作的友谊之声
张胜磊
2017年12月05日

枕水人家的木门徐徐打开,乌镇面向世界的大门又一次开启。这座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镇和中国魅力名镇,再度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举办。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时间变化不停止,创新变化不停步。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国,正以空前博大的胸襟和前所未有的胆识,主动适应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从1994年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至今,短短23年,中国推动互联网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来自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1/5。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超过81万亿元,位居全球之首。这些数字呈现出分外鲜明的结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网络运转夜以继日,信息传递须臾不停。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新引擎,笔者在会议现场感触颇多。尤其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新兴信息技术的风起云涌,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为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提供了新的可能……互联网已经深深改变人类的认知形式、思维方式和生活态势,也深刻改变了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与安全格局。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现在的中国正以崭新姿态走向世界,迎来了更多机遇,中华儿女也将因为祖国的发展拥抱更美好的生活。

我们相信,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全球共识和行动指南,必将奠定网络空间实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的坚固基石。

(作者系网络空间安全研究学者、全球化(CCG)智库特邀研究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国际关系博士,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