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静  >>  正文
郭静:中尾部App才是应用商店挖开“金矿”的钥匙
郭静
2017年12月08日

19亿美金,刷新了应用商店平台的最高价值,3年后,同为应用商店排名前八的豌豆荚被阿里以2亿美金的价格收购,行业变化竟如此之快。

豌豆荚、应用宝、百度手机助手们最辉煌的日子已经过去,现在的应用商店不仅要打破自身生存困境,而且还要面临跟手机厂商自带的应用商店进行竞争,日子自然不会好过,这也让习惯用iPhone的人认为,第三方应用商店已经江河日下,更有甚者认为第三方应用商店已经进入死亡倒计时。

第三方应用商店实际的生存状况并没有到要生要死的境地,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应用宝宣布将联合10大内容平台预计投入500亿曝光量,来扶持优质内容开发者。华为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华为向开发商支付了超过4亿美元的款项。小米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小米应用商店开发者的分成达到了6亿元。要是真的生存困难,应用宝、华为应用市场、小米应用商店断然舍不得如此巨额投入。

一面是安卓系第三方应用商店生存的日渐艰难,一面是App Store营收越来越高,这里面涉及到的因素较多,比如,App Store是唯一官方的应用商店,第三方应用商店很难从App Store里抢走生存空间,而安卓系的应用商店则有大大小小上百家之多,唯一性保证App Store能够成功创造各种应用玩法,比如优质应用付费下载、游戏分成、虚拟货币分成等,安卓系应用商店想学也学不来,环境根本不一样。

曾几何时,迫于几大应用商店的威力,开发者们对第三方应用商店的话语权很少,甚至是游戏分成获得的收入成长占比也很低。但现在应用商店如此之多,而且应用商店本身的“造星”能力在下降,开发者们能获得的话语权多了一些,也不怕某个应用商店会下架开发者的应用,就算一家下架了,还有几十家可以想办法,而且,各大应用商店本身也在竞争,巴不得一些好的应用跟自己平台合作。除App Store外,其他应用商店已经失去了狐假虎威的能力。

面对生存越来越困难的生存环境,第三方应用商店又该如何解决呢?豌豆荚、应用宝曾先后尝试过应用内搜索,诸多碰壁之后该模式宣告失败,社交分发、LBS分发、兴趣分发,第三方应用商店也都尝试过,而华为应用市场、vivo应用商店、小米应用商店、OPPO软件商店用一招预装这个简单粗暴的玩法,就把应用宝、百度手机助手、PP助手、豌豆荚、360手机助手们打败了,不过,华为应用市场、vivo应用商店、小米应用商们也没赢,安卓应用商店目前整体都遇到了困境。

唬人的数据,中看不中用

应用商店最喜欢爆料的一组数据是平台上的累计量,华为公布的《2017上半年华为应用市场安全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华为应用市场的累计下载量达900亿。小米公布的《小米应用商店2016年报告》显示,截止2016年年底,小米应用商店分发量已经达750亿。应用宝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累计分发量达500亿。

另外,日分发量也是应用商店喜欢爆料的数据,百度手机助手、360手机助手、应用宝这几大一线阵营的应用商店日均分发量都超过1亿。几百亿、日均过亿,是不是一些很唬人的数据呢?

换一组数据来对比看看,应用宝上,微信有51亿次下载,QQ有66亿次下载,手机淘宝有16亿次下载,爱奇艺有15亿次下载,腾讯视频有26 亿次下载,手机百度有14亿次下载,在应用宝的总下载量里,微信、QQ、支付宝、爱奇艺、手机百度等头部应用占比非常高,如果范围再扩大到总排行前100的应用,那占比还要高,而中尾部能占得的席位就更少。百度手机助手、华为应用市场、小米应用商店等的情况跟应用宝非常类似,头部应用分发量非常高,而中尾部的分发量要寒酸的多,大部分是以万为计算单位。

累计分发量、日分发量这些唬人的数据,中看不中用,并不能解决开发者的困难,用户是应用商店的上帝,开发者们才是应用商店真正的“老板”,应用商店目前的收入主要有两个,一是广告,一是联运分成,而这两点都和开发者紧密相关,帮助开发者才是应用王道。

用户想要什么?

开发者的问题,关键在用户身上,如何吸引用户下载安装、留存,应用商店起着前置的渠道作用。有统计机构的数据显示,第三方应用商店用户数为5.02亿,这一数据并不准确,无论是iPhone手机,还是安卓手机,应用商店都是必备的,且不可卸载,第三方应用商店也会被预装、捆绑下载在安卓手机里。准确来说,有多少智能手机,就有多少应用商店用户量。

不过,空有海量的用户量是没用的,用户量只能说明产业的用户基数,并不一定就是应用商店真实有效的用户。而且,安卓阵营里,有多达上百家应用商店在竞争,用户量还要被分割,各个平台能分得的数量就有限了。对于用户来说,在应用商店里面,用户想要什么呢?郭静的互联网圈认为,主要有三点:

第一,必备应用。iPhone X、iPhone 8 Plus、华为mate10 Pro、三星Galaxy Note8、vivo X20 plus、OPPO R11S Plus等诸多手机的更新换代,会让用户将微信、支付宝、天猫、京东、手机百度等头部App都装一遍,头部必备应用是用户主动寻求的,聪明的用户会通过各种方法下载安装这些应用。

第二,个人喜好应用。视频App里面,比如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土豆、乐视视频、搜狐视频等,用户肯定会下一个,至于是哪个看用户个人喜好,再比如她社区、辣妈帮、直播吧、QQ阅读、网易云音乐等,一些用户使用习惯留存的应用,用户也会逐渐下载安装,因为四五年的手机使用习惯,会让用户很快将这些应用安装上,尽管这些应用并不像微信、支付宝、QQ这样急需。

第三,发现。克莱?舍基的《认知盈余》里最后一章提到过,寻找鼠标,世界是“闲”的。用户会有大量我们看不见的盈余时间来做各种各样的事情,手机的流行,更是让用户的注意力和盈余时间往手机上转移。必备应用和个人喜好应用是有限的,用户的时间和精力仍有盈余,内心深处,用户依然会期待好玩、有价值、新奇的应用出现,而不是永远都是一些常见和各种乱七八糟的游戏、理财类App推荐,需要的早就下载安装了,不需要的永远出现在用户的视野里。

所以,这一代的应用商店试图打破应用商店的固有问题,打开发现的窗口,让中尾部应用能够有更多的展现机会。iOS 11版本的App Store相比较iOS 10版本的App Store有很大改变,精品推荐频道变成了“Today”频道,新增了游戏频道,排行榜频道被彻底弱化,仅能在App频道的App展示流里能看到排行榜的排行榜,微信、支付宝、QQ、手机百度等必备应用被彻底隐藏,而一些中尾部的新兴应用得到了极大的展示机会。

百度手机助手在最新的8.0版本换了新的icon,并且也换了新的slogan,叫“有颜又有货”。软件类目下更是推出了“轻蜂社”频道,用精美图文的形式来推荐好应用。应用宝以腾讯大数据为基础,推出了月度/年度《星App榜》,一些优质应用也会出现在榜单里。

对于用户来说,头部应用已经是必备,要么同类型的也有一两个选用,只有中尾部的一些优质应用没有被挖掘出来。用户自主发现需要消耗非常大的精力,豌豆荚收录的应用有320万款,应用宝收录的应用超300万款,如此庞大的应用库,用户如何能够找到自己需要的几款App呢?而且,在当下用户习惯了个性化推荐方式,即由平台主动向用户推荐,用户自主发现委实太难。

发现的过程,是给用户一个新世界的过程,并且对技术的依赖性非常强,应用商店既要对开发者们的应用美化“镀金”,也需要了解用户,与用户的需求进行匹配。可目前来看,华为应用市场、应用宝、百度手机助手、小米应用商店们向用户推荐的应用大部分都与用户不匹配,并非用户的兴趣和爱好,当然,在赚钱这件事儿上,应用商店们可一点儿也不含糊,游戏、理财应用经常获得大量推荐、曝光机会,App Store也很现实,专门新增了游戏频道。

用户是非常现实的,既然应用商店无法解决“发现”的问题,那么,用户在装完必备应用后,肯定是将应用商店束之高阁,相对应的,便是大量中尾部开发者的应用被束之高阁。缺乏付费下载分成这一重要盈利点,安卓系应用商店自然对中尾部应用不会过于热衷,而有限的流量则要分给能够为其带来热钱的游戏和广告客户。

就目前来看,头部应用对于应用商店的价值基本上丧失殆尽,唯有大量中尾部的应用才是应用商店挖开“金矿”的钥匙,一方面这是用户的“新世界”,另一方面,开发者们有赚钱的机会,应用商店才会有赚钱的机会,应用商店的“造星”能力才是跟友商们竞争的杀手锏。

豌豆荚身上的“小清新”气质退却了不少,最终的结局应该跟91手机助手类似,被并入PP助手。文/郭静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网无关。)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2014年钛媒体十大年度作者之一,关注互联网,关注TMT。